有善心就有春天

古代在離王舍城西北部很遠的地方,有一個冷漠國,這個國家有一位不懂民情、不愛國民的國王名叫「冷漠王」,此人個性怪癖,自私自利,不喜與人交往,沒有善心,無論是對本國的臣民,還是對外來的陌生人,一律都沒有感情的投入,每天見到身邊的侍衛、宮女、大臣都是一副冷冰冰的面孔,人們背後都說他是「冷血國王」!

在他統治的國土上常年都是積雪,平地、高山、河谷到處覆蓋著白皚皚的冰雪;沒有莊稼,沒有綠樹,沒有芳草,沒有春、夏、秋天,這一帶的人永遠過著冬天冰凍嚴寒的日子,不知道外面世界還有溫暖的春天,國王、百官、國民只靠從外國進口一些生活用品,勉強維持生活。

一天王宮門前來了一位年輕少女,聲音細弱地對把守宮門的衛兵說:「求求您,請給我一點食物好嗎?。」衛兵說:「你等一下,我不敢作主,我讓人去請示國王,如果國王批准了才行。」少女只好坐在地上等候,不久那位被派去請示國王的侍衛回來報告說:「大王有旨,沒有東西給這個好逸惡勞的女人吃,而且下令馬上把她趕走!」女子還想爭辯——我不是好逸惡勞啊!但是,不由她辯解,也就不分青紅皂白地就被趕走了。

飢餓、瘦弱的少女,只得拖著疲憊的身子茫然地掙扎在暴風雪之中,走不動就緩緩地爬行,經過艱辛的努力,她終於爬到一片大森林裡,林子里正住有一戶善良的中年夫婦,當他們看見飢寒交迫、淹淹一息的少女的時候,連忙把她扶進家裡,讓她坐在熱乎乎的火爐邊,披上一條毛毯,然後準備熬一熱湯給她暖身….可是當把熱湯端到她身邊時,發現這位可憐的少女已經緊緊地閉上雙眼——靜靜地死去了。

林子裡的這兩口,不禁掉下了同情的眼淚;隨後將少女的尸體抬到林中一片曠野之處,挖了個坑,放下尸首,蓋上毛毯,把那碗沒來得及喝的熱湯也放在坑裡,埋上泥土,就這樣把她安葬了。

第二天善良的夫妻去到她的墳頭看望時,竟然發現了奇跡!少女墳墓附近的這片曠野樹林間頓時長滿了碧綠的芳草,草叢中開著鮮艷美麗的花朵!溫煦的輕風微微地吹拂著,和暖的陽光普照著大地,萬物展現著無限的生機,眼前所見正是一片美麗的春天景色!夫妻倆盡情地享受著這春天的恩賜,可以準備春種,期望秋收,乃至是子孫後代的繁衍……抬頭再看其它地方,依舊是覆蓋著茫茫白雪,狂風肆虐,寸草不生;那位沒有善心的國王冷漠王和他的臣民,依舊永遠生活在冰冷的世界之中,是多麼的可憐與可悲啊!

啊!這位不幸的少女原來就是「春天」的化身!林中的夫妻同情她、接納她、關愛她、給她溫暖,最後安葬了她,於是她回報給他們永遠享受春天的幸福!

由此可見,世間萬物都是有情感的,也就是我們常常所說的「投桃報李」,只要你肯付出,有善心、有關懷、有愛心,必然就會有收穫,也就是說,有善心就有春天;而抱著一顆冷漠的心,沒有愛的心,他的回贈自然是——永遠冰冷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