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念頭為一根線貫穿佛號,這樣還是持名念佛嗎

問:如果是以念頭為一根線,貫穿佛號。那麼還是持名念佛嗎?是否可以將念佛聲音作為一根線來貫穿呢?應該怎樣看待持名念佛中的觀想呢?

大安法師答:這個以念頭為一根線只是比喻的說法,你不要執著它是一個非得要穿一個什麼東西。因為我們的念頭要從當下這一念開始。這一念你抓住以後,就好像在眾多的頭緒紛繁的亂麻裡面,牽了一個頭出來,你把這個頭牽出來以後,不要讓這個念頭打失。你緊緊抓住這一念,讓這一念再不要去想其它的事情,這一念就是這句佛號。

所以當用這一念去念佛號,念佛號,念佛號的時候,這個念頭就像一根線,整個佛號就貫穿在你的念頭裡面,是由於你淨念相繼,是一個比喻的說法。所以你不要把念佛聲音去觀想成一根線,來貫穿念頭,這就頭上安頭了。實際上念頭本身當下也是一個空的東西,它也是個緣生法。你不起心的時候,這個念佛的念頭就沒有,但念佛的念頭沒有,它也要落在一個法界裡面。

所以落在一個法界裡面,有很多是無記的狀態,有很多是阿賴耶識,俱生以來很熟悉的一些慣習在牽引我們。現在我們使這些被動的念頭,趨向於五欲六塵的念頭把它回轉來,我就趕緊抓住一個正念,以這個念頭就來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是這樣的。

所以你只要都攝六根,念佛的時候把眼耳鼻舌身意都攝住,然後孤明歷歷,這句佛號淨念相繼,就可以了。你不要執著一根線貫穿,你還真以為要觀想一根線什麼的,這個沒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