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生死無常,不被境界所轉

在《法句經》裡講過這樣一個故事:曾經有一個比丘出家修行,因為道心不足,貪戀於世間的東西放不下,有一天到叔叔家,看到那兒有很多小的玩物,金銀首飾一類的,於是他動了心念還俗。

還俗以後他來到叔叔家幫叔叔做事情,但仍不能滿足於他。隨著欲心的膨脹,他變成了小偷。有一次偷東西被人抓住送到官府,根據他所犯的罪,已經達到了死罪,所以決定要處死他。

在處死的那一天,往刑場的路上,他碰到了迦葉尊者。因為他出家的時候拜迦葉尊者為師,尊者就對他說:「最後一個機會,請你提起正念。」對他做了這樣一個開示。

因為曾經修行過,到刑場的時候他專注於正念上的修行,完全把生死置之度外。面臨行刑的刀,即使架到了脖子上,他也沒有表現出任何的恐懼。行刑的人見到這樣的事情就想:一個臨近死亡的人能夠這樣地淡然,他可能不是普通人吧?於是就白了國王。

國王就問他:「是什麼力量讓你對死亡都不屑一顧?」這位小偷說:「我曾經是一位出家修行的比丘,因為貪著世間的五欲,所以犯了這樣的過錯。幸虧碰到我的師父,告訴了我提起正念的方法。我現在徹底明白了,真正的快樂不是世間的五欲可以讓我得到的。當我緣念於正念,就在這個時候,我得到了那份喜悅。」

國王聽了這番話以後說:「既然你以前做過比丘,那現在放了你吧,你還可以去做出家人。」這樣他又回到僧團當中,經過刻苦的修行,後來終於證了阿羅漢果。

我們在修行當中,可能有煩惱的時候,也可能有時候會退心,但我們一定要建立起來堅定的信仰,知道這個世間是無常的,知道包括自己都有死的那一天。如果我們不來了解生死無常,不常常地起觀照,可能就會被當下的境所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