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了生脫死才是生命裡的大事

活一百歲跟你活七十歲又有什麼差別呢?你財富的多少,最終臨死你一點都帶不走。再加上人一生的命運——確實是有命運——這就好像看電影一樣的,一幕一幕下去,既然它會這麼演過來,你提前知道它的結局又有什麼意思呢?你就順著它的過嘛。

但是你要關心最應該關心的問題。菩薩說:「你為什麼不問問你的頭髮快白了,臉面上的皺紋多了,身子骨也軟了,死亡——無常,很快就要到了。你就到閻羅大王面前,接受閻羅王的審判。」

閻羅王旁邊有一個業鏡,那個業鏡一照,你一生行為造作——善惡業,乃至舉心動念,都在業鏡裡面照得一清二楚。這時候面對你一生的行為——你造業這麼多,閻羅王就得把桌子一拍:你為什麼這樣,你為什麼那樣。你怎麼辯解?「怎麼用一言半語來辯解?在這樣的惡業面前,你怎麼避免下地獄遭受苦刑—— 那種披枷帶鎖的結局?」菩薩講這個是非常嚴峻的。

你不問問:你身上的惡業這麼多,即將要到地獄裡面去,你怎麼避免下地獄的果報?你不問問這個,還問你能活多長壽命,有多少錢,「我一年一年的八字流年怎麼排」。你問這些幹嘛?重要的問題你為什麼不去問問?

這就向我們點示我們生命當中的終極關懷,直指生命的大事:了生脫死——輪迴之大事。不要在那些人天福報、這些小枝節上去浪費自己的光陰。因為那些都是不真實的,都是一個接一個夢——夢幻泡影的事情。好也罷,壞也罷,都是假的。

為什麼不關心真實的事情?那這裡跟前面一起來看,這個菩薩處處指點要把道念升起來。道念升起來,他馬上行為就不一樣了,就不再像原來因循苟且去過日子了,就得要奮發起來,在道業上專注他餘下的生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