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起煩惱忘了佛號,臨終也自然會忘了

我們剛開始建立佛號時,是在沒有煩惱時建立佛號,你不能夠說我一開始就去歷練,不可以。你一開始建立佛號是在佛堂,把手機關掉,把冷氣打開,告訴所有人不要干擾你。所以你一開始是在風平浪靜時建立佛號。

但是,你不要忘了,總有一天你要歷緣對境,就是你一定要跟煩惱接觸,這個很重要。有些人起煩惱時,不提佛號的,使令他的佛號跟煩惱是並行線,他這輩子都沒有跟佛號交集。也就是說,你一生都沒有實戰經驗,那就慘了!

臨終時跟在佛堂不一樣,諸位!臨終絕對不是在佛堂,冷氣開著,身心很舒適的時候,絕對不是這樣子!臨終是叫作內憂外患,生死業力現前。你自己的內心是百感交集,要離開一個熟悉的環境,這時是你一生當中最散亂的時候。

所以,我們今天的念佛要怎麼樣?你必須培養第二念的正念。就是說,你必須在妄想活動時,提起你的止觀的力量,產生一種反轉的力量,而不是說你起煩惱時,盡情地起煩惱;在佛堂時好好念佛。你這兩個都沒有接觸,你平常都沒有實戰經驗,臨終時你怎麼辦呢?你平常起煩惱忘了提佛號,臨終也自然會忘了提佛號。

所以,我們剛開始必須要保護佛號,它是一個幼苗在溫室裡面被保護。但是,你慢慢地止觀強大以後,你要試著把佛號放在你的煩惱當中,把它丟進煩惱裡面試試看,看它能不能產生反轉。它的覺悟啟動時,是不是能夠成功地讓你在煩惱當中轉出來。

臨終的正念,他一定是先墮入顛倒妄想,這是正常情況。臨終的正念是從顛倒妄想當中反轉的正念,而不是你一開始就能夠保持正念,這樣很少。所以你遲早要接觸你的煩惱,你要早一點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