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之後得重報轉輕報

法會結束,回西安的路上真是精疲力盡,雖然不及師父操心多,但也是跑了一兩天,且事無鉅細,樣樣都得打理,平時懶散慣了,這時候更是繃不起神經來保持清醒。高速路上,汽車飛快地行駛,車內安靜溫暖的氛圍讓我不由得側身躺了下來,進入夢鄉……

「哐」一聲,我的頭狠狠撞上了車窗玻璃,疼痛使我喊了起來,本以為是在做夢,但翻起身來才發現車差點翻了。

「車擦到高速欄杆了。」司機智勇師兄邊開車邊說道。

「啊?好危險,怎麼回事?」

「太睏了,你們都睡了,我保持不了清醒,剛才要不是我鎮定,沒有急剎而是點剎,咱們就得去火葬場了…… 」

感覺像是做夢,但又這麼真實,昏沉的感覺彈指間煙消雲散,驚醒後思惟起來相當後怕。我們本是凡夫,誰又敢斷言自己不怕死,這種死亡如此接近自己的時刻,我此生是第一次遇到,這就是無常啊。沉迷於六道中的眾生,隨波逐流,很少驚醒過,真正醒來後我才感覺到恐懼。

車輛繼續行駛著,下了高速,到達目的地,下車一看,撞傷刮痕相當嚴重,至少兩千塊的維修費。驚懼之餘,我心懷感恩,這次一定又消了業障,是重報轉輕報啊!

學佛後隨緣消業、重報轉輕報的現象確實很常見,關鍵是要做到萬魔不侵菩提心,遇到任何的逆緣,都要用心將其轉換為自己的增上緣,勉勵自己更加精進優秀才是。這大概和我們世間法所說的「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是一個道理吧。

下面的故事,大家也許能體會到其中的奧理。

玄奘西遊時,戒賢法師年已百餘,時為那爛陀寺大長老,德高望重,名震四天竺國,玄奘師事之,學習、弘傳法師所傳承的佛法理論。當時,眾人非常尊敬法師,不直呼他的名字,而尊稱他為「正法藏」。據資料記載,當戒賢法師見到玄奘,聽說他來自東方大唐國時,竟然老淚縱橫,泣不成聲。法師的弟子向玄奘解釋了其中原委:三年前法師身患怪病,痛苦萬分,無法忍受,正想自殺以求解脫時,忽見文殊菩薩降臨,指點他說:「你在久遠劫前,做過多次國王,做了許多迫害惱亂百姓的惡行,本應墮落惡道(地獄、餓鬼、畜生稱為惡道),長久受大苦報。由於你弘揚佛法的緣故,得以免除將來的地獄大苦報,將它轉換成目前的人間小病苦,你要忍受。再過三年,有位大唐國僧人會到此拜你為師,求受佛法,你將佛法傳授給他後,身體就會康復。」

戒賢法師於是強忍病苦,力行懺悔,終於等到了玄奘的到來。後來他的病痛果然消除。若非菩薩指明往世因果,或許有人會說,如此有修行的百歲得道高僧,怎麼還會有這樣的病苦折磨呢?其實這全是往世業因成熟,但是他所作的功德還是將後報重報轉成了現報輕報。

諸如此類的現象,是很多人從表面上看永遠無法理解的。為什麼好人、學佛人還會受到惡報呢?相信大家現在心中會有一個明確的答案了。《金剛經》云:「復次,須菩提!善男子、善女人受持讀誦此經,若為人輕賤,是人先世罪業,應墮惡道,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則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這就是轉後報重報為現報輕報的一個例子。

如果善男子、善女人,能夠受持讀誦《金剛經》,他卻被別人輕賤,被人侮辱,為什麼讀《金剛經》還會被輕賤呢?原因是這個人前世造了很大罪業,來生應該墮惡道,但是因為他現在能讀《金剛經》,就受被別人輕賤這麼一點小小的苦,把他墮惡道的罪給滅了,他現在受這麼一點小小的苦,來世就不用墮入惡道中受極大的苦。不但不會墮落惡道,還會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如果他不讀《金剛經》,或者不念佛,或者行其他修持,他還會墮落到惡道裡面去。

現在,恍然大悟了,不是嗎?

《淨土》雜誌2017年第1期  文/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