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終助念必須謹記三大要點

臨終關懷是一種比較人性化的世間法,陪伴臨終人度過生命最後的時光,讓一個生命減少臨終前的疼痛,死的尊嚴而安詳。世間的臨終關懷只停留在生理和心理方面。佛教淨土宗特別注重臨終助念,這是佛教的一種臨終關懷,是一種究竟的超脫,不僅要解決生理和心理問題,更是靈魂的解脫。

佛教裡面講臨終助念,因為我們知道往生極樂世界最後一念對於一個念佛人來講非常重要,但是我們因為種種的因緣,可能最終靠他自力難以提起正念,所謂的正念就是要有正信切願之心,念佛求生淨土。這個情況之下,如果有善知識給他開示,在他身邊給他開示,給他提起念佛的正念這是非常重要的。

我們知道,一個人到了臨命終時很無助,如果說念佛的願力不強他會很恐懼,很恐慌,忘記他當初曾經發的願,忘記阿彌陀佛這句正念。所以在淨土宗第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曾經對臨終助念有一段開示,叫臨終三大要

第一,要善巧開導安慰令臨終人產生正信。我們知道一個人臨命終時能否遇到有人給他助念,這個是要有福報的。所以現在很多人到了寺院裡面跟師父講,說師父將來以後我臨終的時候拜託你幫我送往生,這不是拜託不拜託的事,到了臨命終時身不由己,萬一在你臨命終時這個師父不在你身邊就沒有辦法了。就是你有福報能否感召有人給你來助念,還有你對佛號有沒有信心?有些人貪生怕死還放不下自己的子女、財產,還留戀這個世間這個就是沒有善根。在臨命終時印光大師告訴我們,有人給你善巧開導,善巧就是要有智慧,有人給你開導之後你能夠生起信心這是有智慧,所以《彌陀經》裡面講多善根、多福德、多因緣,所以在臨命終時遇到善知識開導,開導後有信心,這個是有善根有因緣。

第二,大眾要換班念佛,大家幾個人一班,輪流給你助念。

第三,家人要配合,怎麼配合呢?不要切記搬動哭泣,以防誤事,誤什麼事?誤往生的大事。世界的人情執很重,到了臨命終時愛別離苦,讓往生的人也動了情念了,這個時候就影響往生了,所以家屬要配合。能夠做到印光大師所講的臨終三大要,這個人是要福報和善根、福德、因緣,能夠做到肯定蒙阿彌陀佛接引。

來參加助念的這些同修,如果能依印光大師所開示的三法去做的話,自己也可以因此因緣而消除業障,增長將來往生淨土的資糧。你幫人家助念,將來以後人家也幫你助念,所以要多發心參與到助念的事業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