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鬼敬

【原文】

海昌村民某,有老媼死,附家人言平生事,及陰府報應甚悉,家人環而聽之。某在眾中忽攝心念佛,媼謂曰:「汝常如此,何患不成佛道?」問:「何故?」曰:「汝心念阿彌陀佛故。」問:「何以知之?」曰:「見汝身有光明故。」

村民不識一字,瞥爾顧念,尚使鬼敬,況久修者乎?是故念佛功德不可思議。

竹窗隨筆

【演蓮法師譯文】

海昌有一村民某人,村中有一老大娘死了,她的魂靈附在家人身上,向人談起她平生所經歷的事,以及陰府中善惡報應的事,講得很詳細,老大娘的家人在旁邊環繞著聽。這位村民某在眾中忽攝心念佛,老大娘即合掌面對村民說:「你能常常保持這樣,何愁成不了佛道?」

村民問:「為什麼?」老大娘笑道:「你剛才心里正在念阿彌陀佛。沒錯吧?」村民問:「我心裡念佛,你怎麼會知道?」老大娘說:「因為我見你身有光明,故而知道你心裡在念佛。」

這位村民不識字,只是偶然在心裡默念阿彌陀佛,尚且能使鬼生恭敬心,何況久修淨土法門的人呢?由此可知念佛功德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