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人因財產遭殃的真是很多

大莊嚴經論說:有一次,佛和阿難在舍衛國的曠野中行走,看見有一堆金子埋藏著。佛對阿難說:「這是大毒蛇。」阿難對佛說:「這是惡毒蛇。」

這時田裡有一個農夫在耕種,聽見佛和阿難說有毒蛇就去看看。他走到那兒一看,原來是一堆黃金!他就拿回家,從此他就立即變成富翁了。

後來被國王知道了,就把他關在監獄。他從前所得的黃金,到這時已經用完,但是還不能免去刑罰。他真悔恨極了,不禁叫喊說:「惡毒蛇阿難!大毒蛇世尊!」

國王聽見了,覺得他說得不倫不類,很是奇怪。於是傳訊他:「你怎麼說毒蛇、惡毒蛇呢?」

這個農夫對國王說道:「我從前在田裡耕種,本來很可以安閑度日。有一日,聽見佛和阿難說有毒蛇,我去一看,原來是黃金,不禁貪慾心起,拿歸家中。今日想來,這黃金原是毒蛇啊!」

同時他又唱了一首偈:

諸佛語無二,說為大毒蛇。

惡毒蛇勢力,我今始證知。

於佛世尊所,倍增信敬心;

我今臨危難,是故稱佛語。

毒蛇之所螫,止及於一身;

財寶毒蛇螫,盡及家眷屬!

我謂得大利,而反獲苦惱。

這個故事使我想起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上海報上登的一則新聞:有一個李姓的少婦,有一天得到十餘萬元,喜出望外,她拿了款子僱汽車回家。在中途被強盜攔劫,把她的所有全數搶去了。這個少婦因此死亡。世人因財產遭殃的真是很多,說也說不盡的。

——陳海量居士《可許則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