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海法師:清明節放生開示

憨山大師-放生功德偈

人既愛其壽  生物愛其命  放生合天心  放生順佛命

放生免三災 放生離九橫 放生壽命長 放生官祿盛

放生子孫昌 放生家門慶 放生無憂惱 放生少疾病

放生解冤結 放生罪垢淨 放生觀音慈 放生普賢行

放生與殺生 果報明如鏡 放生又念佛 萬修萬人證

好,阿彌陀佛!

各位,我們這次呢,大覺世間的正法學堂,終於把這部《地藏菩薩本願經》講的圓滿了。為了也是傚彷大聖的所行、所心、所發的慈悲心吧,所以我們這次舉行了一次大型的放生法會,非常殊勝的發心。

當然了,關於放生呢,這是一個千百年來,從釋迦牟尼佛因地他作為流水長者子,就是行的這個放生功德。一直到咱們中國以後呢,可以說從西天到東土的歷代祖師,都是大力地來提倡放生。所以我們通常說,在這個世間有為法中,所有的功德都是比不上放生的功德最為第一。那麼再一個呢,因為咱們行菩薩道,不是有六度萬行嘛,六度裡面的第一度就叫佈施,其實就是算我們說的舍的意思。

放生這個事情呢,裡面就含藏了三種佈施的這個全體功德,我們說,大家發心,力所能及隨分隨力地出一些淨資,把這個活物給採買下來,那麼其實就是對治我們對於財的一個慳貪。那麼其次我們給它(採買)到一起以後,迎請諸聖又念大乘的經咒進行加持,特別是給念三皈依,讓它成為佛的弟子。這可以說是我們說的法佈施,我們常說,諸供養中法供養最。那麼特別是如果我們不去救,每天的殺戳這麼大。大家都知道有一首佛門的偈子叫做:千百年來恨難平。就是因為什麼呢,欲知世上刀兵劫,且聽屠門夜半聲。

特別是到了我們這個時代的話,殺生的業是越來越重了。我們想想可能古人的話,由於他們每年說雞鴨魚肉,很可能是一年積攢的這個比較貧苦一點的人家,養的雞呀鴨呀豬呀,然後一年才能養起來,那麼到時候把它殺掉了。作為一個一年到頭來的會餐,也就那麼幾次。

現在我們人的這種對於食,我們這裡叫食慾的貪性越來越旺,所以每天都是成批成批養著,成批成批去殺生。這是非常可怕的一個業。一旦這個果報成熟了以後,就是很大的刀兵劫。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才能夠隨分隨力的,在這個往下走的因緣中呢,能夠盡量的在自己的範圍內,能夠力挽狂瀾一把。從這個本該要殺戮的命運中,給它轉一下這個因緣,那麼自然而然就是救它於危難之中,這就叫無畏施。

所以你看放生一件事情就具足了財施、法施、無畏施的功德。確實它是功德無量的。

當然我們現在慢慢地放生多了,作為居士同修也多,放生漸漸也出現一些問題了。你比如說,一個是對於環境的觀察,我們不能夠說光照著自己的說,就這麼多東西,我們一定要把它買到了。管它三七二十一放掉,滿足一下自己的這種數字感,數量感。我們一定要觀察到這個水域,或者是這片生活的環境,能不能適合我們所採買的這個活物的生長。再一個就是說,還有一個環境的問題,污染的問題。有些活物放了以後,很可能它會迅速大量的繁殖,甚至對這個生態進行一個破壞,這麼也要顧及到一個問題。特別是現在大都市里邊,有的一些飲水基本上都是水庫,很多的時候是污染。我們很難再這樣的去進行一個放生,長期的放生活動。

那麼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應該去觀察一些,哪怕是距離遠一些的,非常適宜的這樣一個時間地點和因緣和合了以後呢,再去做這個事情,也就是負責,對自己的功德負責,對所放的活物負責。不是說管它三七二十一,見水就放,管它三七二十一,是活物就買。你比如說有一些生物是不適合這樣去放的,我見過有時候青蛙呀,大的這些鱷魚龜呀等等這些,可能它們也是很難在這個水域裡面生活。所以一定要放的時候,給它選擇適合的地方和生活環境。

另外一點呢,放生慢慢的也出來非議了。大家都覺得說,不是放生是放死,然後你們會影響整個的什麼食物鏈等等。這倒我覺得就是一種,可以說是未必是正確的知見了。因為大家想想,我們去把它採買下來放掉,那是在我們的因緣裡面構建這樣的一個這種殊勝的慈悲種子嘛。因為放生不是為了一切,就是為了長養我們的慈悲心。不忍今天斷命,所以把它採買下來放掉,這是非常好的事情,沒有過失。不必為此覺得說,還擔上了一個很大的罪名了。不對了,乃至等等諸如此類的。

那麼問題是什麼呢,我想有幾點。一個是很多人現在我們在一個嫉賢謗善的時代,所以你這樣的時候,他不理解的人會嗤之以鼻。有時候說白了就是舍不得錢,覺得本來買的是吃的東西,你非得把它放掉。我們去菜市場去買的時候,很多時候都被視作為精神不正常,那沒辦法,這是一個顛倒的見解,那我們就不必理會,還是堅持放生。

再者說了,就是哪怕說放生放的真的它今天死了,因為你大量去放的話,肯定中間有一些物命不能相續,它的果報現前了,可能今天就在途中就舍報。那麼我們想,一個人有時候我們說,往生的時候還要助念, 那麼一個活物能夠在臨終的時候,用這個大乘的經咒,念阿彌陀佛的佛號給它結緣,那很可能,今天舍報了以後,它馬上就能夠舍這個畜生身,超度也說不定呢。所以由此來講的話,這是非常積極的。放生放死我們只管放,然後在這個因緣裡面,還是有的是有定業,有的是有轉業的,還是要堅持。

再一個呢就是說,哪怕說今天實在是有一些因緣死了,那落了個全尸,總比這個被蒸了煮了炸了強吧。我記得我那會兒,去到菜市場去買的時候呢,也是為什麼一直發心呢。上午去得多,有一次呢是下午去的,下午去的時候呢,已經就是說,整個市場裡面水泥地都幹了。上午不是到處都是水嘛,因為你買水族。我以為說這個菜市場要搬遷了,後來一問才知道說,今天的已經賣完了。

所以那個時候我才發現說,原來真的是救命。從早上凌晨兩三點開始運,往京城運,等到過了午以後,就已經到各大餐廳酒店,下午就要上餐桌了。那我說確實是救命。甚至那會兒放得煩惱了也覺得說這到底是應不應該做這個事呢,都說放生是放死。那問老和尚,老和尚就給我們算了一個,說人死的時候呢,想方設法甚至有時候知道絕症了,還會傾家蕩產地去治,為了多活幾個月,一年半載。說我們如果從平等心上來講,哪怕五千塊錢,買一條泥鰍今天讓它活了,那也值。畢竟是救命。

特別有時候有的知見說,那應該去救濟貧苦或者怎麼樣。這個呢,祖師們也有過開示:就是雖然貧苦,他不至於今日斷命。但是從平等心上來講,就是說六道眾生,沒有生命低級高級的區別分別心。平等上來講還是救命要緊,所以等等諸如此類的,我們都可以去做一個這樣的知見上的理解。然後才有可能長時間地科學地健康地發心去放生。那麼其實從放生的角度來講,最重要的一環是什麼呢,就是今天給它用法佈施,讓它跟佛法結緣。

我們這次放生的時候,我也想說,你看為什麼我們能夠學佛,我們能夠受三皈依,受五戒,還能夠深入地讀誦大乘經咒,明瞭因緣果報之法呢。那很可能我們曾經就是一個活物,也是被哪位大德大菩薩給救下來放掉了。結的這個法緣嘛。所以最重要的反而其實就是,所以有活物買回來以後,因為它格外有因緣,就是跟佛法有緣,跟佛法結了這個殊勝的因緣。這是最為重要的。所以這點呢,我們還是依然地希望去做。

再往深了講的話,放生放生呀,看上去是放物的命,其實上是放自己的生。所以以前的印光法師也講過:說放生這個事情呢,很容易地你就去做了。放生這個道理是極為高深的。因為真正地從佛法最究竟的心佛眾生三無差別的義理上來講,那放自己跟它自他不二呀。你只管去放,放的時候最後看上去放它的命,實際上把我們的法身慧命就放出來了。因為心佛是一體的嘛,眾生跟我也是一體的嘛,是不二的嘛。

由於我們現在有煩惱,才有人相我相眾生相的差別,那麼真正的真如究竟中呢,就是這麼放出來的。最後放得連自己也放掉了,不執著了。這不就好了。所以說放生最高的境界就是說,依然堅持盡力地去放。但是也確實不要太過於執著這個。今天放了多少,放的是大的還是小的,多少條命,都不要這樣的。不要去預訂,不要去打電話說,我們在哪放,你給送多少來。你自己去親自的去參與這個,去採買,買回來以後隨緣地在這裡放掉。也不要貪著說一定要多少命。買小的魚,碰見大的就大的,碰見小的就小的,這樣的話才稱之為真實功德吧。

所以說放生的這件事呢,還是要堅持做,特別是為什麼這次我們舉辦這樣大的放生法會,就希望大家都參與進來呢。因為大家都在輪迴中嘛。輪迴路上有緣相遇,那麼伸手一把,今天呢我放了它,我們常說最後還是我們放了我們。

那麼就這點而言呢,大家不必多慮,從外在的環境和採買的程序上呢,多多地去發心,建立正知正見,小心翼翼地把大家積的善款,把它盡量地能夠用到張力最大。至於說知見上我們就堅持去放。特別是我們這次辦這麼大的法會。你想嘛,如果我們每個人,比如發心一百兩百,那麼你可能買的魚呢就那麼多條,那麼我們每個人依然發心一百兩百,大家共聚在一起,那麼所有的淨資,它會凝成一股力量,去採買所有的很多條命,那就等於說每條命我都有參與救度的功德了。這其實也是一種倍倍增長。

特別是希望大家放完生以後,有一個最重要的迴向。你看我們這次呢,恰恰逢到清明時節,那麼就對自己的歷代宗親呀,所有的先亡靈者,都能夠把放生的功德迴向給他。這比燒紙呀供點酒什麼的,那這是真正的他最需要的福德。六親眷屬已都墮到惡道或者正在受苦的時候呢,就讓能得超度,讓他們能夠早生善處或者往生極樂世界。所以再把放生的功德這樣成倍地迴向,回自向他,回因向果,那麼這個功德就圓滿了。所以還是請大家多多發心,在這個五濁惡世,殺業如此之重的我們現在的這個世界情形中呢,能夠發這個迴向心,力挽的把該殺的命,跟自己有緣的救下來,把它放生逍遙,特別是稱誦大乘經典,代為懺悔、三皈,那就更是在輪迴中,這是了不起的大功德。

你想一句佛號聞進去就可以讓它成佛,那我們最終的目標,所有佛弟子的目標,不是為了成佛嗎?所以請大家發心放生。一定會我及與眾生,皆共成佛道的!

好,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