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要淡泊名利,才能活得自在

生活中,人們的煩惱大致來源於兩個方面,一方面是自身的慾望,另一方面是外在的名與利。有的人為此奔波了一生,卻苦惱了一生;而有的人對此漠不關心,反而輕鬆快樂了一生。

一位年近七十的老伯在老街上經營一家茶館,他從不站在門口吆喝著招攬客人,而是坐在茶館中,聽著半導體廣播,喝著紫砂壺沏的茶,有時還會半躺在老藤椅上打盹。這種做生意的方式,使得他的贏利只夠自己的日常開銷,但是老伯對此卻十分滿足。

一天,縣城中小有名氣的古董收藏家走進茶館歇腳,無意間看到老伯手中的紫砂壺,眼前頓時一亮,那紫砂壺古樸雅致,紫黑如墨,像是清代的文物。於是,他激動地走過去,向老伯借紫砂壺一看。

仔細打量一番後,發現在壺嘴的內部有一個印記,是清代著名製壺家戴振公所制。戴振公因手藝精湛,有捏泥成金的美稱。所以,這個紫砂壺價值不菲。

此人越看越喜歡,決定以十萬元的價格買下來。當他與老伯商量此事時,老伯有些猶豫,因為這個紫砂壺是他祖父留下來的,他們祖孫三代,一直用這個紫砂壺喝茶,他已經用了將近六十年,從不知道這個壺這樣值錢,一時間他也不知該作何決定。

晚上回到家後,老伯竟不知道將紫砂壺放在何處,以前都是隨手放在床邊的桌子上,然後躺在床上一邊看電視,一邊喝茶。現在他每躺一會兒就要起身看看,看到紫砂壺還好好地在桌子上,他才能再次安心地躺下。

更讓老伯煩惱是這個消息迅速在人們之間傳開來,大家紛紛登門拜訪,有人問他還有沒有更值錢的寶貝,有人向他借錢,甚至半夜有小偷光顧,老伯之前平靜的生活完全被打亂了。

又過了幾天,那位古董收藏家來到了老伯家中,這一次他帶了二十萬。老伯再也無法忍受了,他叫來所有的人,然後拿起砍柴的斧頭,向紫砂壺砸去,轉眼間紫砂壺在眾人驚愕的眼光中成了一堆碎片。

沒有了紫砂壺,再也沒有人來打擾老伯的生活,他依舊靠開茶館為生,生意依然那樣不溫不火,但是老伯卻生活得很平靜。

內心的束縛大多來自於對名利的追求,放棄了名利也就贏得了內心和生活的平靜。對於生活在世俗中的我們而言,放下名利,就意味著我們要克服現實生活中的許多障礙,尋求內心的平衡,使靈魂得以超越世俗,以俯視的姿態看著大千世界。這樣就能夠剔除掉生活中很多浮躁與淺薄,避免愚蠢和荒謬出現在自己身上。

人活一世,要淡泊名利,才能活得自在。只有學會停停腳步,才能欣賞到小橋流水的美景,才能體會到微風拂面的愜意。費盡心機地去追求名利,卻失去了人生的快樂,可謂是得不償失。與其如此,還不如鬆綁自己,輕鬆獲得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