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修行的時間,時間的長短不代表一個人的智慧;放下誦讀得滾瓜爛熟的經文,讀經的多少不代表一個人的修行境界;放下自以為是的修行經驗之談,成就佛道的方法如恆河沙子的數目一樣多,誰說別人一定要走自己的路呢?

走同樣的路,因路人不同,感受也不會一樣。不要急於去否定別人……

放下別人與自己觀點不同時的「心中妄念」,一個不能接受客觀現實的人,不能正視別人的反對見解,就是作繭自縛的人,永遠跨越不了「我」的屏障!

放下曾教導,幫助別人的念頭,別人若因自己的話而受益,功不在己,而是他人有智慧可以接受。好為人師者,很多時候看到的是別人的錯處,欣賞的是自己的「才智」。

放下自己做的種種功德和好事,一切都是過去,今天的善良,不代表明天的善良。盡量每天都懷慈悲善良心,懺悔每個今天做的錯事,錯念頭。

老師的成就不代表個人的成就。 放下自己曾經拜哪位大德為師的經歷,放下與多少位法師結了善緣的經歷,老師的智慧和成就,不代表自己能成就能覺悟啊。光環是人家的,我們借光沾了老師的名,可是自己若不認真修行,也是枉然!放下想讓別人認可自己的心,心若為外物所牽,心就有恐怖有擔憂。勸自己不要老想做最好的,凡事盡心努力過,無可怨無可悔;言語真誠隨自然。

少說抱怨的話,多說寬容的話;抱怨帶來記恨,寬容乃是智慧,少說諷刺的話,多說尊重的話;諷刺顯得輕視,尊重增加了解,少說傷害的話,多說關懷的話;傷害形成對立,關懷獲得友誼,少說命令的話,多說商量的話;命令只是接受,商量才是領導。

少說批評的話,多說鼓勵的話;批評造成隔閡,鼓勵激發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