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佛前自受五戒儀軌

(一)唱香讚:爐香乍熱,法界蒙熏,諸佛海會悉遙聞,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3稱)

(二)請聖(以下各三請三拜)

弟子XX一心奉請:娑婆教主本師釋迦牟尼佛,西方接引阿彌陀佛,當來下生彌勒尊佛,盡虛空遍法界一切諸佛,唯願不違本誓,降臨法壇,證明受戒。

弟子XX一心奉請:大小二乘,毗尼律藏,五篇三聚,解脫木叉,十二分經權實教典,離欲清靜,甚深法寶,謹運一心,歸命請禮。

弟子XX一心奉請:觀音勢至,文殊普賢,清靜海眾,諸大菩薩,律藏會優波離尊者,西天東土,歷代祖師,傳南山宗諸大律師,中興律祖,慧雲馨公大和尚,唯願不違本誓,證明受戒。

弟子XX一心奉請:光明會上,寄位諸天,梵釋四王,天龍八部,伽藍土地,護戒神王,金剛力士,幽顯灵祗,唯願不違本誓,監壇護戒。

(三)懺悔(跪下說三遍,三求懺悔,每說一句一扣首)

弟子XX,今於佛前求哀懺悔: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今對佛前求懺悔。(3次)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障皆懺悔。(3次)

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瞋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罪根皆懺悔。(3次)

罪從心起將心懺,心若滅時最也亡,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3次)

(四)自受三皈依。

弟子XX,至心歸依佛,至心歸依法,至心歸依僧。(跪下三說三受三叩首)。

弟子XX,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跪下三說三受三叩首)。

我從今時發淨信心,乃至坐菩提道場,成正等覺,誓歸依佛,兩足勝尊,誓歸依法,離欲勝尊,誓歸依僧,調伏勝尊,如是三寶,是所歸趣,唯願一切佛菩薩眾,攝受於我(跪下三禱告)。

(五)自受五戒,稱辨戒相(跪下自誓,念3次,禮拜3次)

弟子XX,從今日今時發起無上菩提道心,願依《優婆塞戒經》,於優婆塞(女念:優婆夷)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飲酒不妄語五條戒律滿分受持,復依《占察善惡業報經》及《成實論》,因不識善好戒師,是故今日祈請十方諸佛菩薩為做師證,弟子XX,今於佛前自誓滿分受持優婆塞(女念:優婆夷)五戒:

1、如諸佛盡形壽,不殺生。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殺生,持不殺生戒。

2、如諸佛盡形壽,不偷盜。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偷盜,持不偷盜戒。

3、如諸佛盡形壽,不行淫。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邪淫,持不邪淫戒。

4、如諸佛盡形壽,不飲酒。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飲酒,持不飲酒戒。

5、如諸佛盡形壽,不妄語。弟子XX,願從今日今時起,盡形壽不妄語,持不妄語戒。

弟子XX,於優婆塞(女念:優婆夷)五戒滿分受持如上5條戒律,祈願十方一切諸佛菩薩天龍八部護戒神王慈悲證知。

(六)發願迴向(跪下一說)

受戒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迴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摩訶般若波羅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