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不說,輪迴的苦難,就我們此生來說,活在這個世界上,從頭到尾,皆貫穿著苦,一個人,一出生,便是啼哭,大家聽聽嬰兒的哭聲,是悲切的還是快樂的?世上沒有生下不會哭的嬰兒,可見,我們的五蘊之軀來到世上,便預示著一生的悲劇到來。作為嬰兒不會說話,不會行動,冷了說不出,熱了也說不出,餓了也說不出,太飽了也說不出,想要自己的東西,亦拿不到,沒有人能理解他,也沒有人試圖去理解他,你想像一下,他是多麼的苦,大人們包括父母,是想幫助他,但是我們並不明瞭他的需要,往往是幫倒忙,比如不吃的硬給他吃,已經夠熱了還給他加衣。

長大了,是兒童了,稍微有點懂事了,可是,馬上各種矛盾就隨之而來了,自己貪玩,而父母要他上學作功課。哪個小孩不貪玩,小朋友,有好吃好穿好玩的,他都想要,可是他沒有。功課學不上,老師要批評,同學會取笑,家長會責怪。

到少年,身強力壯,思維趨成熟,這時,貧富、貴踐、自由、平等等社會性的人為觀念便開始困擾著他,為什麼別人那麼富,而我這麼窮,為什麼?他是總統的千金、應有盡有,而我是小職員的兒女,為什麼?別人長得那麼英俊、瀟灑,而我卻這麼瘦小難看,為什麼?她長得那麼妖媚,而我卻如母夜叉。總之,看別人,矛盾已經充塞了他的心,他開始被現實扭曲了。而且這時有了陞學的壓力,前程的壓力,如果在一些發展中國家,農村的少年,已經要開始分擔家庭生活的重擔了,為衣食住行而奔波,甚至因此不得不休學,在中國大陸,現在搞了個「希望工程」,讓人捐款資助那些因為缺錢而失學的小孩,就是一個例子。大家都看報紙,現在非洲有多少小孩,因為貧困而過早地領略到人生艱辛的苦痛呀。

再而後,進入青年了,這時,要上大學,要找單位工作,還有婚戀。多少人想上大學上不了,想找單位,不能如願。古話說:「有情人難成眷屬」,往往是愛的難得,不愛的偏偏與你結合。這年頭,一旦你走入社會,就如進入競技場,人與人的競爭更激烈了,精神上時刻都有負擔,你做一個職員,你擔心工作沒做好,引上司不滿被解僱。你是一個領導,你又怕公司,企業管理不好,會虧本,會倒閉。報紙說:如今神經衰弱等,已成為文明之病。不是說有許多日本人工作勞累而死嗎?為此,他們自嘲說自己為「工作蟲」,很多人因為承受不了這種壓力而發瘋、自殺,從而以死亡尋求解脫。

到了中年,要操勞兒女的事情了,又要孝養上輩。兒女之事多了,如上學、工作、婚戀、事業。這時,人到中年,身體也開始走下坡路了,病,開始襲擊到身體,一些人,人到中年,事業尚未建立,又為此感到難過,感到自己無能,不如人,因為這虛榮心、慚愧心,從而生妒嫉、妒嫉有為者,怨恨天地不公,命運不好,或怨祖上少積德,各種煩惱交匯而來。

一到老年,發白了,皮皺了,手腳不便了,腦子也不靈了,牙也掉了,耳也聾了,眼也不好使了,想做點事,也心有餘而力不足了,生命,入了秋天,黃葉飄飄,不知哪片晚霞何時就要消失,心中少有寄託了,不知所向何處,恐懼滲入心靈深處,有些人,身體不好,四大不調,從頭到腳都是病,只好自己慢慢吞吞嚼自己的苦味了。有些老年人,沒有什麼積蓄,兒女又不孝,老無所養,如果社會福利制度不健全,那麼,便是流落街頭。還有一類人,由於種原因,殘疾了,沒有保護人,或保護人不力,也便流落街頭,我在中國大陸車站看到不少這樣的人,他的滿臉憂傷、淒慘,蓬頭垢面,衣衫褸褸,向行人乞討,當我們佈施一點給他們時,他們便感恩戴德地感謝,猶如久旱得雨,他們過了今天,不知明天,天為賬,地為床,未來路,一片迷惘,只能等待死亡的那一天,這是一種多麼令人傷心的境地啊,想起來,我直想哭。

人生之苦,何止於此:

恩愛的夫妻會離別,情深的母女會分別,兄弟姐妹要離別,不管是長別還是短別,乃到永別,都是情深難舍,迴腸百轉,痛苦萬千啊。我不止一次地看到,兒女在父母靈前呼天搶地,涕淚並迸的情景,看那樣,就好像也恨不得隨父母一同去一樣,說實在,人類的生離死別,太令人幸酸痛楚了。親人別離是苦,那是因為愛,是愛別離苦。而恨,也會導致人類的苦痛,有些人,本是冤家對頭了,但卻偏偏冤家路窄,同在一個辦公室或同在一家,每天是低頭不見抬頭見,這對凡夫的境界來說,是何等的難堪也,有些人,因為見解不同,或因為仇恨,老想整治別人,像委內瑞拉,兩天換了三個總統,又有多少人成為其中的犧牲品。有些人,由於各種原因,想整人又整不倒,或者根本就不可能,於是便同自己過不去,自責無能,或索性豁出去,以身試法,乃至同歸以盡,這是一種怨憎會苦。

人類的慾望是無止境的,我們的貪婪,如田中的稻草,拔也拔不完,由於慾望的無窮,而現實中,可以滿足我們的東西又很有限,因得不到滿足,就與慾望相矛盾,就痛苦。想讀大學的,卻名落孫山,求人丁興旺的,反而斷子絕孫,想往高樓大夏的,卻偏只能住小木屋,貧民窟,想出門有奔馳600,勞斯來斯的,卻是連摩托車、自行車也沒有,乞求長壽,偏得絕症,這類事情太多了,這些就是求不得苦。還有我們的內心,大家回憶一下,我們有過幾刻的安寧,我們常常被一種無緣無故的煩惱侵襲,苦悶,焦慮,這是種無明煩惱,是深層次的,潛意識裡的,盡管看不見、摸不著,但他像烈火,在焚燒著我們的身心,使我們莫名其妙地想喊,想叫,想發脾氣。

此外,大自然也在迫害著我們,熱時熱的要命,冷時冷得要死,火山的爆發,多少財產生命被毀;洪水的肆虐,多少家毀人亡;颱風的暴襲,猶其是沿海的國家和地區,更是深遭其害;而強烈的地震,如原子彈爆炸,可以在幾十秒甚至幾秒內,摧毀一個城市及其生命與財產。最讓人傷心的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爭鬥和迫害,這小至對個人的肉體、精神的折磨,合法的謀殺,違法的謀殺,乃至整個戰爭。人類幾千年來,戰爭一直在演習著,就百年來的二次世界大戰,不知死了多少人,據說,二次大戰時,就被希特勒殘害的猶太人就有600多萬。日本軍國主義者入侵中國,在南京進行了大屠-殺,並且進行殺人比賽,一個人一口氣就殺了近百人。據資料,一場南京大屠-殺,被害者竟是30多萬生命。

人生之苦聚,言而難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