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漁人都要駕著自己的小船,到湖裡捕魚。他的經驗非常豐富,每次都能捕到一些名貴的食魚,令人羨妒不已。然而,漁人在捕魚時有一個準則,每次捕到幾條魚之後,便收網返航。

他把那幾條魚拎到市場上賣掉,剩下的時間,他就陪一陪妻子,或者,買兩瓶酒,約幾個好友對飲一番。其間,有一些魚販子和酒店老闆,出很高的價錢,讓漁人多捕一些魚來,以滿足顧客需求,但是都被他拒絕了。

後來,就有人不解地問他:「你為什麼不多捕一些魚呢?」

漁人就微笑著反問道:「我為什麼要多捕呢?」

那人就說:「你多捕一些魚,就能夠賣得更多的錢;那麼,你積攢四、五年後,就可以造成一條更大的船了。」

漁人挖上一鍋旱煙,點燃,深吸了一口問;「造一條大船幹什麼呢?」

那人非常詫異地說:「造一條大船,你就可以僱一些船員呀,這樣,你就會捕到更多的魚,賣更多的錢;或許,用不了四、五年,你就不用親自出船撒網了。」

漁人微笑著吐出一口煙,問:「我不出船撒網幹什麼呢?」

那人臉上露出不可思議的神情,說:「你就可以在家裡,用他們為你掙來的錢,開一個小酒店,或者做一些別的生意。也許,你用不了四、五年,就可以成為小鎮上首屈一指的富人了。」

漁人愉悅地笑出聲來,他摸了摸焦乾的頭髮說:「富人的確是好,可我變成了富人又能怎樣呢?」

那人也被漁人的憨態逗笑了,他甚至認為漁人愚鈍得有些可愛,就繼續開導漁人說:「到那時候,你就可以每天陪著妻子了;只要有情趣,隨時可以約上一些朋友,到酒店裡對飲上一番,相互聊一聊天……」

聽到這裡,漁人朗聲笑了,他磕掉煙袋裡已經燃盡的煙灰,然後,插話道:「你所說得那種生活,就是我眼前所過的呵,但若依照你的推算,我還要等一、二十年才能獲得呀……」

那個人聽了之後,瞠目結舌。

有些時候,最深刻的道理,往往就蘊含在最簡單的事物裡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