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父母現世安樂,臨終生淨土

【原文】

汝欲母往生西方,欲父身心康健,生享安樂,死歸淨土。當率其家屬男女老幼,同皆認真念佛。以祈佛慈加被,消滅罪業,增長善根。何得但以百聲千聲佛號為事。世間為人做工者,為一二角錢,終日勤勞不息。汝以此大事,反不如求一二角錢者之勤勞,亦無怪乎無有感應也。感若至極,決無不應之理。汝如此感,乃泛泛悠悠,何可消大業障於現世去世乎。

汝諸眷屬為父母念,比專為自己念功德還大,以其有孝心故也。現在時局危險,不知何時即發生戰事,尚不肯念,若到殺劫臨頭,試問有何所恃。汝侄之病,亦是宿業,觀汝父母及侄,足知汝家殊欠世德。今當時時留心,以力培植。並普勸一切人同修淨業,以挽回之。後來當必有災退祥集之慶。尚彬既欲皈依,今為取法名為宗元。元為諸善之長,亦為乾卦首義。乾為天,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為其象辭。果能自強不息念佛,自強不息改過修善。決定能身心康健,大有成就矣。一函遍復,為一切人求福求壽求愈疾求生子之方法。果能依之自行化他,則無邊利益,均可親得矣。

【譯文】

你要想母親往生西方,想父親身心健康,想讓他們活著的時候幸福安樂,死的時候超生淨土。應當率領全家男女老少,都共同認真念佛。以此來祈求阿彌陀佛的慈光加被,消滅罪業,增長善根。怎能僅僅每天只念百千聲佛號。社會上為人做工的人,為了一、二角錢,還要終日勤勞不息。你以父母超凡入聖的大事,反而不如求一、二角錢的人勤勞,也難怪沒有感應呀。凡夫的感如果到了極處,佛決沒有不應的道理。你這樣感,是漫不經心的感,怎能消除大業障在現世和臨終的時候呢?你的各位親人為父母念佛,比專門為自己念佛的功德還要大,因為有孝心的緣故,而孝心也就是菩提心。

現在時局危險,不知什麼時候就會爆發戰爭,如果不肯念佛,等到殺劫臨頭的時候,試問有什麼可以依靠呢?你侄兒的病,也是過去世罪業招感,從你父母和你侄兒的情況來看,足以看出你家非常欠缺累世的功德。現在應當時時留心於利益他人,以此極力培植福田,並普遍勸導所有的有緣人共同修持淨土法門,以此挽回祖上欠缺的德行。將來必定會有災難退避吉祥雲集的喜慶。

尚彬既然要想皈依,在此為他取法名叫「宗元」。「元」是各種善法的開始,也是乾卦的第一義。乾為天,天道的運行剛健強勁,君子也應當傚法天道剛毅堅卓、自強不息的精神,這是乾卦的象辭。果然能自強不息念佛,自強不息改正過錯修習善法。必定能使身心安樂,大有成就。

《一函遍復》,是所有人求福、求壽、求病癒、求生子的方法。果然能依照《一函遍復》自己實行勸化他人,那麼無量無邊的利益,都可以親身獲得。(寫於甲戌九月初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