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非常相信極樂世界有尊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可我是個非常內向,容易走極端的人,我已經皈依十多年了,過去有經常去念佛誦經,可總是進進退退,請開示我該怎麼走下去?

大安法師答:你能相信有大慈大悲的阿彌陀佛存在,這就說明你很有善根了,一般人不大容易相信。我們有時候跟他講有阿彌陀佛,他還反唇相譏:有阿彌陀佛,你拿給我看看。但一般我們也拿不出來。拿不出來,說:看你迷信囉。所以你還能相信,這很難得。但是學佛一定不能走極端,一定要中道,中國人也講中庸之道,這是人生的智慧。

但是你認識到了一個真實的目標,就得要精進、鍥而不舍,不能進進退退。如果進進退退,說明你有懷疑,也不能說明你真正相信阿彌陀佛,你真正相信阿彌陀佛的人,絕對就是有進無退,這是一個指標,所以你要加深對阿彌陀佛大慈大悲的認知,對這個世間苦難的認知,產生厭離娑婆,欣求極樂的心。那麼要把這個目標標定在往生極樂世界,而往生的條件就是你深信切願稱名,不談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