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幽谷老人正漫步山溪間,忽見一少年站立山崖,似欲跳崖狀。 幽谷老人忽然拍掌大笑。 少年莫名其妙回頭問道:

「我痛苦已極,你撫掌大笑。請問老翁,什麼事惹你如此高興?」

幽谷老人: 「我在此山已經二十年了,不曾見過鬼,今天總算見到鬼了,所以撫掌大笑。」

「鬼?你說誰是鬼?」少年問。

「你呀!你不正是個膽小鬼嗎?」幽谷老人說。

「我是膽小鬼?」少年憤然,「為了我的所愛,我敢於舍棄性命,怎麼能說我是膽小鬼呢?」

「是呀!你在人生難題面前,選擇的是放棄人生,卻不敢以應有的態度,面對人生。世界之上,唯死容易,雙目一閉,一了百了。而活著——尤其是有意義地生活著最難。你棄難而擇易,不是膽小鬼又是什麼呢?」

少年說:「可是活著,我太煩惱。」

幽谷老人說:「隨緣自適,煩惱即去。」 「何為緣?」 「世間萬事萬物有相遇、相隨、相樂的可能性。有可能即有緣,無可能即無緣。」

「何為隨緣?」

「有緣即住無緣去,一任清風送白雲。」

「你是說無慾無求、超塵脫世?」

「人生豈能無求?求而得之,我之所喜;求而不得,我亦無憂——苦樂隨緣,得失隨緣而已。以『入世』的態度去耕耘,以『出世』的態度去收穫,哪裡還有煩惱可言?」

「您是說,全力付出,不求回報?」

「正是。正如種樹時盡心盡力,施肥澆水,毫不懈怠。至於收穫果實多少,則是緣了。」

「唉!隨緣的境界,雖然美妙無比,可是做到卻難呀。」少年感嘆道。

幽谷老人笑道: 「所以,還是做膽小鬼最易呀。」 少年呢,滿面羞慚,尋路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