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代高僧天如惟則禪師

今天我們要說到中國的名城,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都知道蘇州有一個「江南園林甲天下,蘇州園林甲江南」的美譽。所以這兩個地方,杭州可以說是非常富貴;蘇州也有一種情調,最主要的就是古典私家園林的建築。

那麼我們常說到天下名山僧佔多,實際上天下名園也是僧佔多。蘇州四大名園舉世聞名,可是很少有人知道蘇州四大名園之一的獅子林,是元代的一個大禪師所建,最早叫獅子林寺,是一個寺院。這個禪師就是我們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天如惟則禪師。

天如惟則禪師是我們上一次講的元朝最傑出的禪師中峰明本禪師的弟子。因為具體有一次,獅子林是他到蘇州去講經,因為大師他道盛德隆,所以招感了他的弟子們就出資買地為他師父建造道場禪林,所以就叫獅子林。

說到此處我們也感慨一下,本來你看在佛門裡面道場是由外戶居士建好了,然後供養給有法有道的大法師、大禪師來住持、結眾,領眾修行、廣利人天。可是我們現在到末法時期的話,很多時候要出家師父親自去建廟,到處去張羅,建的累的要命,結果道業也有的荒廢。這就是顛倒是越來越差,你看那個年代還可以。

那麼供養給他師父獅子林以後,他為什麼取這個名字?就是天如惟則禪師紀念他的恩師,是在西天目山的獅子岩中當時禪修;另外因為我們佛門裡面常說,把講經說法作比喻叫獅子吼嘛,居獅子座、作獅子吼;另外因為寺院裡邊我們現在去了還可以看得到,蘇州園林的特色,就是好多翠竹,然後下面小橋流水會布滿了怪石,而且好多石頭的形狀就像獅子一樣,幾個因緣並在一起就叫獅子林寺了。

當然這不是重點。我們說這個天如惟則禪師,他從小就喜歡別人說宗門開悟的事兒,只要一聽說開悟,言下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他就特別感興趣。十歲的時候就開始學人坐禪。又說到我們現在有個小朋友能夠有因緣善根,穿一下和尚衣服,拍幾張好可愛的照片,大家覺得很相應。

十歲就開始坐禪了,那是動真格的坐禪。問題知見沒有,那個時候屬於盲修瞎練。他自己後來在自傳中就說了,叫做「拍盲學坐,將貪瞋癡當頭按下」。就好像是很有成效的,把貪瞋癡給按住了。就像慧能大師那會見到一個禪人也是說:「 臥輪有伎倆,能斷百思想。對境心不起,菩提日日長。」

就是把煩惱按在那,那是斷不了的。為什麼?因為他遭遇了兩件事兒,有可能是菩薩點化他。一個是遭人背地裡嘲笑,這還好;另外一次就被人給把喉嚨給捏住了,他感覺立馬貪瞋癡,就像火一樣就燒起來了!

所以他也感覺到學禪的不容易了。一方面遇不到明眼的善知識,這是人障。另一方面也被自己的一知半解,就是給自己障住了,以為我就了解得很明確了,命中要害了,實際上只可能皮毛還沒到。所以他就老是一心想速求開悟,速求開悟,沒想到反而成了開悟的障道,大病了。

一直遇到他法上的貴人,真命天子,出手相助,就是他的師父中峰明本禪師。他在中峰明本禪師的幻住庵裡,在幻住庵裡面,老人的門下苦修了二三十年,才有一點的眉目心得!

那麼我們常說到有其師必有其徒,他師父圓寂以後,天如法師就離開了天目山!為什麼,他跟他的師父一樣,堅決辭掉一切的公推私舉。大家邀請他做這個做那個,當這個當那個,最後到處去行腳雲遊長達三十多年,就一直隱居在上海松江一帶。後來到了蘇州以後,弟子們建了獅子林,才將此作為道場,高樹他們是臨濟宗的法幢,開始宗門的要義去弘揚。

那麼很多祖師爺雖然他禪宗開悟了,由於是過來人,他深知道這裡面的艱辛跋涉不容易和風險高,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很多禪宗的大祖師這麼過來以後大力的去弘揚淨土。

那麼,他就認為說名師太難遇了,真正能夠參透公案、明瞭禪意的人也不多。那麼這個還需要你痛念生死輪迴,想出世間的這個人也不多;能放下世間虛名,擺脫妄緣惡習的人還不多,更不多。所以他在力弘禪宗的同時,對淨土宗的匡正扶持也是不遺餘力的,甚至可以說是非常的切要。

比如說他以問答的形式,有一部論典,被蕅益大師後來選入《淨土十要》。

《淨土十要》是淨土宗除了五經一論之外,最重要的著述,我們一定要去學習去看。《淨土或問》在裡邊全面剖析融會禪淨兩宗的這些可以說是千古疑難,該匯通的地方匯通,該簡則的地方簡則,把它說得非常的通透。

《淨土或問》,特別是有一些回答問題裡邊特別接地氣,包括我們現在的人,還有可能並沒有擺脫他那個時代已經窺到的念佛人所出現的問題,依然能夠對號入座,能夠求得解答。所以說這二十六對問答,《淨土或問》裡面有二十六個問題,不管我們是初學還是久修,你去看一看,大家有信心的去看一下,都能獲得大利益;對淨土的信心、願力能夠增上;也對於念佛的無上妙法,在心底的見解上更上層樓。所以在此順便也給大家推薦一下,一定要去看一下天如惟則法師的不朽名著《淨土或問》。

南無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