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能否往生,但問自心,不必他求

一心可現十法界

一切境界都是從心所現。一心可現十法界。心有善念,則入三善道;心有惡念,則現三惡道境;心念聲聞,便現聲聞境界;心念緣覺,變現緣覺境界;心念菩薩,變現菩薩境界;心念佛,自然變現佛境界。這是心念為因,境現為果,境由心現,心遂念成。如果說,心不念佛,也能現佛境界,那麼,心不念善,也能現三善道的境界,心不念惡,也能現三惡道的境界,那就撥無因果,否定因果的規律了。

因此,念佛人能否往生極樂,但問自心,不必他求。若人口雖念彌陀,而心卻起惡念,只知戀娑婆,不欣願生西方,我說此人難得往生。為什麼呢?因為種瓜得瓜,種豆得豆,他沒有種西方因,只下娑婆種,又怎能往生呢?縱然念佛人,有一點兒善根,但是口雖念佛,心不想西方,也沒有求生西方的願心,這樣的人也不得往生。因為空有其行,而無其願啊。

所以,這七天念佛,一定要口宣聖號,心求見佛,願生西方,才能生到極樂世界去。

十方諸佛,以悲願度眾生,眾生也以願心,求生到十方佛土去。這樣,佛度眾生,在一個「願」字,眾生求佛,也在一個「願」字。諸佛一大事因緣,不外是願,眾生離苦得樂,也是隨「願」而成。因此,大家七天念佛,務必發真信切願,願求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有人說:「我不必念佛,我的心就是佛。」這種說法,實是否定因果的惡見。不知道,一心可現十法界。心起什麼念,必現什麼境界。所以心念三塗,才是三塗,心念人天,才是人天,心念聲聞緣覺菩薩,才是三乘,心念佛才是佛。

假使說,心不念佛,心即是佛,那麼,也可說,心不念三塗,心就是三塗;心不念人天,心就是人天。那豈不是沒有因果了嗎?佛說:「一切唯心造。心如工畫師,能造種種色。」難道佛說錯了嗎?所以大家千萬別受那些惡見人的騙,要知道,「境由心現,心逐念成。」

調心要知道簡擇

我們修淨土法門,念佛是因,往生極樂是果。經上說,心想佛,心即是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心由佛起,佛由心念。因和果的關係是互攝互入的。

為此,我們修淨土法門,要一心不亂地念佛。

可是我們的心,變化無端,它橫衝直撞,不聽你的約束。要想使它住於一緣,要想使它不亂,談何容易;尤其是初學念佛的人,更是對它沒有辦法。但你不要怕,念佛就是制伏這顆心的最有效的辦法。你要時常觀照,只要發現它一亂動,立刻高舉一聲佛號。彌陀聖號好像一條繩索,要用這條繩索,牢牢將心拴住。剛開始想制伏它的時候,它總是不受約束,和你對抗,要掙斷這條繩索。那時可要耐心地,堅忍地用功。日久功深,它便慢慢地被調伏了,但絕不是短時間所能見效的。至於要經過幾年,那要看各人善根的深淺了。

談到調心,要知道簡擇。簡是分別,擇是選擇。簡單說,便是要分別凡情障礙,選擇清淨聖道。

有的人念佛,求人天福報;有的人求神通,乃至信扶乩、跳神等江湖勾當,不知道這都是清淨聖道的障礙。你若是不知怎樣簡擇,我告訴你一個最方便的辦法,只要一心信願,念阿彌陀佛,把一切雜念排除淨盡,自然知道簡擇,有的甚至念佛念到真智發現,當生便可開大智慧,開了智慧當然更明瞭法的邪正了。這就名為「擇法覺分」。(又名「擇法支」是七覺支之一,以智慧簡擇法之真偽。)否則,心中下一些亂七八糟的種子,那時很危險的。須知「有情來下種,因地果還生。」娑婆苦報,你跑不掉。

調心必須作到「心不取境,境不礙心。」但是心不取境易,境不礙心難。境不礙心,換句話說,便是對境不起心。

因為僅僅作到心不取境,還不夠。有時心不取境,是因為緣缺力弱的關係,等到境緣現前,便難以自持了。例如,好喝酒的人,酒未現前,要不喝還容易;到了緣現力強,酒在面前,想不喝便難了。若能對境不起,才是真功夫。

我們要以彌陀聖號對治,使心不取境。要時刻觀察,若發覺心取境,立刻起佛號對治。總使心中不下雜種子,只下西方的種子。時時警覺自己:「若下種子,當然要下三塗。縱然不下惡種子,就算是人天的種子,也不出娑婆,不了生死。」如果心中僅下娑婆的種子,而口中說要往生西方,那真是南轅北轍了。

所以要注意心不取境。如能完全作到,保證可得到小聖的地位。進一步,若能使境不礙心,那便是大乘根機了。所以念佛法門,實是轉凡成聖的樞機。

本來至理絕言,諸佛為了對治眾生的心,不得不於離言語法中,而以文字顯,以言語說。釋迦如來為了對治眾生的心,四十九年中,不知說了多少閑言閑語;老祖師們為了調伏眾生心,也不知費了多少唇舌。這都是為了使眾生「佛心清淨」不得已而為之。

所以千經萬論,都是閑文,留下的一篇篇千古佳話,徒勞後人千古追尋。然後往往解文失義,持假作真,不知諸佛意旨不在演文宣教,只求眾生心清淨湛寂罷了。而世論紛紜,好比張三爭論馬是黃色的,李四爭論馬是紅色的。卻不曉得大家手中只握住了一根馬韁繩,而可憐的馬兒,不知流落到何方去了。

可能有人聽不懂我說這話的意思。聽不懂不要緊,算我智諭胡言亂語。不過,你一定要記住,釋迦牟尼佛以大悲心說出彌陀名號,是以徹底悲心普度末法眾生,希望大家至誠懇切受持,不要辜負我佛的一片慈心。

一心念佛,此心便是佛心,以此清淨佛心,必現清淨極樂境界。所以念佛人不能往生,只要問自心,不必問他人。

一念圓淨,便現常寂光土

阿彌陀佛,譯為無量壽、無量光。稱為無量光,是因為,佛常以慈光普照世間;稱為無量壽,是因為,佛以大悲願心,常住世間。無量光是常照,無量壽是常寂。眾生念佛,心不散亂,便是仰體佛寂;心不昏沉,便是仰承佛照。所以念佛心若不散亂不昏沉,便與無量光、無量壽相應。

散亂與昏沉,害人最深。心散亂便落六道,心昏沉便空過時日。著實講來,聲聞緣覺菩薩三乘,都有微細的散亂,唯有一佛乘才算究竟。所以《法華經》說門外三車,不過是循順幼子嬉戲的心,因勢誘導罷了。及至出到門外,唯一大白牛車。大白牛車,便是喻一佛乘,而念阿彌陀佛,便是歸向一實佛乘。

因此,念佛人,一天二六時中要心不散亂,不起貪瞋癡,不管他好事來壞事來,成來敗來,苦來樂來,忙來閑來,心中總是求生西方,稱念彌陀,須知流落娑婆,總是千古過客,又何必計較其他?

時時觀照,照見到心有煩惱便趕緊念佛,這便是「照」的功夫。一稱彌陀,煩惱便止息,這便是「寂」的功夫。有煩惱時,知道念佛,令煩惱止息,所以「彼國眾生無有眾苦」;煩惱止息,身心輕安,所以「彼國眾生但受諸樂」。

希望大家在七天中,若散亂、若昏沉,都要以一句佛號對治。發勇猛心,高舉一聲佛號;發堅決願,求生西方極樂。這樣,心逐念成,境由心現,西方境界自然現前。

大家都知道,往生資糧是信願行。而三者當中,重在一個「願」字。「信」是啟發「願」的,持名是要求完成「願」的。往生極樂,只是隨「願」而成罷了。

大家能有煩惱時就念佛,佛號起來,煩惱就會止息了。要使煩惱斷盡,功在常照。照就是寂。所以全照是寂,如此常寂,功全在於照。常照而寂,常寂而照,這便是無量壽、無量光。這樣的境界,凡夫是可以得到的。為什麼?念佛人心不散亂不昏沉,便可到這種境界。這種境界,就依報講,便叫「常寂光」,就正報講,便叫「法界身」。阿彌陀佛是法界身,我們的念佛心是法界心,心、佛、法界,三無差別,所以我一念圓淨,此心便現「常寂光土」。

是知念佛法門,易修而證深。

奉勸各位,平時念佛,心中不要有餘雜想。發覺有餘雜想,便應趕緊念佛除去。因為這些餘雜想。都會障礙我們的淨念圓成。也莫管他興、衰、稱、譏、毀、譽、苦、樂,念佛求生的心,總不要動。一旦念到淨念圓成,不論你學問高低,不論你經論通不通達,就算是凡夫,寂光土也有份。佛說,「境外無心,心外無境。」只要有其心,必然現其境。所以,縱然是凡夫,也可「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希望大家莫自菲薄,生「常寂光土」,都可有份,但看你是不是至誠懇切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因為常寂光土,不是別的,原來就是我們一念淨心。

現在大家至誠懇切,念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