憍梵波提尊者——受天供養第一

憍梵波提,此雲牛呞。宿生為牛,食已轉哨,故受此名。——《彌陀略解圓中鈔》

這位尊者是「受天供養第一」。憍梵波提,翻譯成中文為「牛呞」。「牛呞」這個名字怎麼來的?他曾五百世為牛,今生轉為人道出家,雖然斷煩惱、證阿羅漢果了,但還有牛吃東西動作的習性。

牛吃東西之後還要反芻,這是將吃到胃裡的草料等食物再返回到嘴裡咀嚼,俗稱倒嚼。因為憍梵波提還保留著這個動作的習性,就使得很多人瞧不起他,譏嫌他。但是憍梵波提尊者又是證阿羅漢果的人,如果譏嫌他,那造的口業很重,所以佛就讓他到天上去受天人供養。

這些天人有天眼,知道他是阿羅漢,雖然他有這種習性,但不會不尊重他。所以,憍梵波提尊者就獨自在天上的尸利沙園受天供養。

很多人都知道,佛為了讓大家知道因果不虛,示現「馬麥之報」的典故。有一次,阿耆達國王邀請佛與五百比丘來他的國土結夏安居,但因公務繁忙,竟然忘了這回事了,就沒有供養。

最後佛陀跟五百比丘靠吃馬麥,度過了結夏安居這段時間。而當時憍梵波提尊者在天上受天供養,吃天食,美味佳餚,非常滋潤。

這裡其實都有深遠的因緣的。有佛經談到,無量劫以前,有五百隻大雁,其中有一隻大雁常常得到花果,供養給雁王,這隻大雁以後福報就很大。這個常行供養的大雁就是憍梵波提,所以在五百比丘都食馬麥的時候,他在天上受天供養。

憍梵波提是舍利弗的大弟子,佛涅槃之後要結集三藏時,最先被推薦的人選是他。因為當時阿難尊者還是初果聖人,被摩訶迦葉遣出去了,說他還沒有資格結集三藏。

阿難被遣出去之後,大家就說:「那誰來結集經藏?」當時阿菟樓馱長老就提議請憍梵波提來結集經藏,說他是舍利弗的大弟子,修行精進,智慧很高。

當時僧團就派了一個下座比丘趕緊到天上的尸利沙園,去請憍梵波提尊者下來結集經藏。他一看,下界來了比丘找他,就知道肯定有大事,說:「你怎麼來了?是不是僧團有斗諍?是不是佛滅度了?」

這位下座比丘跟他說:「正如尊者所言,佛已經滅度了。」憍梵波提就很悲傷,緊接著問:「那我的師父舍利弗尊者呢?」「舍利弗已經先佛滅度了。」「大目犍連尊者呢?」「大目犍連尊者也滅度了。」

他問了很多尊者,得知他們都滅度了。然後問:「摩訶迦葉尊者在哪裡?」下座比丘說:「摩訶迦葉尊者正在召集一千個阿羅漢結集經藏,大家就是希望你下去從事這項工作。」憍梵波提說:「佛已經涅槃了,我的師父也涅槃了,我不能下去做這個事了。」他就在尸利沙園現神通,最後從心口出火焚燒,入涅槃。

憍梵波提尊者入涅槃前示現神通時,身上出四道水,就流到了摩訶迦葉結集經教的地方。泉水裡有聲音出來,說了一個偈子:「憍梵波提稽首禮,妙眾第一大德僧,聞佛滅度我隨去,如大象去象子隨。」

他在天上入涅槃,用心還是很縝密的,也得要給摩訶迦葉一個回應,說他不能下來了。憍梵波提有時候稱為「流泉」,就是因為他用「流泉水」來稟告這個事情的典故。

憍梵波提尊者今生這個像牛似的吃食反芻的習氣,也是宿世的惡口所致。他有一世作沙彌的時候,有個老比丘吃飯,有可能威儀不是太好,憍梵波提就奚落地說:「你吃飯就像牛吃東西一樣。」

這位老比丘就趕緊叫他懺悔,因為老比丘已經證果阿羅漢了。雖然他懺悔,沒有直接下地獄,但是這個口業也讓他五百世為牛。

從這些因果的示現來看,我們每一個人都要注意,不要犯口業,不能隨便去罵人,嘲諷人。如果嘲諷的正好是一個聖人的話,這個因果就很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