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了一個「我」,修行統統卡住了

明心見性的人,他們的心境是什麼?古來大德有幾種形容,你把它體會看看。明心見性大徹大悟人的心境:生擒活捉不費吹灰之力。這個可了不起。什麼叫生擒活捉?就是煩惱,生擒這個煩惱,活捉這個無明,不費吹灰之力,為什麼?畢竟空不可得,相不住著。

我們現在就是:我要斷我執、煩惱、無明,搞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不了解清淨自性,撞得頭破血流;拜佛拜了十年,二十年煩惱依舊,執著依舊,每天都誦經,一直用壓的……你要注意看喲,我的左手代表無明,右手代表念佛,眾生念佛就是這樣:彌陀佛、阿彌陀佛、……(法師邊講邊把自己的右手的中指食指豎直向上立起來,把自己的左掌放在手指尖上,念一聲向上頂一下)無明怎麼樣?卡住,知道嗎?

他很想用功,可是他不曉得法本身當體即空,不了解無相的道理?他就很想用功,他也很精進,拜佛24小時,拚死命的要求生極樂世界,可是碰到境界,比任何人更執著、更煩惱、更爭執,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無明蓋住,他沒有見性,無明卡住。我們現在要做的功夫就這樣子,知道吧?把無明拿掉,見性就往上衝了(法師邊講邊把壓在自己右手上面的左掌拿開,右手直接向上衝)。

什麼叫大徹大悟的心境?大徹大悟的心境就是於剎那之中即見永恆,永恆跟剎那不二,剎那是我們的意識型態,永恆也是意識型態,那是我們對剎那講永恆,對永恆講一剎那,破了這一剎那的執著,永恆根本就不存在,萬法當體即空這個才是真正的永恆。什麼是大徹大悟的心境呢?入萬人之中如入無人之境,了知萬法都是唯心現量,本沒有實體可得,一切萬法都是心所影現出來的影相,沒有實在性的東西,而我們眾生剛好顛倒,認為那個境界是實在的,就拚死命的執著,這一念就錯;我們動一個念頭要追求佛法,也錯!因為佛法本來就具足,本性具足,眾生因為離不開這個起點,所以統統的錯!

一講就是【我】,對不對?你可以隨時隨地可以看到,我怎麼樣怎麼樣……,這個【我】的動點一執著一下去、壞了!人生、宇宙紛擾、困擾、鬥爭、什麼統統來,所以說:虛空法界盡是佛,其中多了一個小人就是【我】。就是多了一個【我】,卡死在這個【我】的觀念,就變小人。

你就安了一個【我】,完了!修行統統卡住了。什麼叫做大徹大悟有的心境呢?就是懷著一顆宇宙的心,過活你的現象界的每一分、每一秒,叫做大徹大悟。什麼叫做大徹大悟有的心境呢?就是當處發生當處寂滅,你體會得出來嗎?也就是在這個世間從來沒有發生過任何事情,在碰到的種種苦難、逆境,沒有說我在委屈,我在受苦,他覺得說:緣起空性就是不可得。緣起無自性,一切法無生,是十方三世一切佛所宣說的,緣生就是無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