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家人用功辦道,越艱苦道心越堅固

當時,我們在雲居山,生活很清苦,工作勞動量很大。每天要劃定很大的面積開荒,白天開不完,晚上天黑了也要再幹,有時山下有東西要運上來,如果有月亮,坐完養息香及四支香,還要到山下三十里路去擔。回來休息不到一兩個小時,又要上早殿了。

上過早殿就要過早堂,早堂過後,坐早板香只有半個小時,就打板出坡了。所以那時的生活很緊張,很忙碌。勞動緊張,生活又苦,每天早上都是蕃薯稀飯,蕃薯根和葉當小菜,有時蕃薯根和葉也沒有,就只有炒鹹鹽,加進稀飯裡吃。

中午吃飯,有青菜就是純青菜,沒有青菜就隨便弄,點小菜,師父們吃飯吃的很多。上一次在這裡住那位海音老和尚,有一年臘月初八煮臘八粥,他一個人吃了十三碗。

當時,他的氣力也蠻大的,能擔起四百多斤的擔子。晚上的藥石,沒有飯面的,只有單煮一些蕃薯,或是馬鈴薯,放在齋堂裡面,誰要吃就自己去拿一點,開水也放在那裡,沒有小菜,也沒有行堂,而吃的人很少。生活雖然那麼艱苦,但師父們的道心卻很好。

我們出家人用功辦道,越是艱苦,道心越能堅固。虛雲老和尚常說:受得十分艱苦,便見十分光明;忍得十分煩惱,便證十分菩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