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做事少成見

在修行中我們的智慧是因為我們的成見給障礙了。要想開發我們的智慧就要想辦法去掉我們的成見,比如通過讓自己忙起來,沒有時間關注到成見的問題,比如讓自己專注起來,讓自己的成見沒有機會現形等等辦法消除我們的成見,已達到開發我們的智慧的目的。

這樣慢慢地日積月累,我們的成見就會一點一點小減少,我們做事情就會事半功倍,我們就容易修行上路。最後當我們明白了這些修行的道理之後或者叫開大悟之後,或者叫開智慧之後,我們就能徹底消除自己的成見。這就是佛教中修行的辦法,也是我們在寺院裡面常常能見到的修行法門。

比如在寺院我們常常說一句話叫做,事事如意、處處順心,這樣我們做功夫才不會動念頭。尤其是打七的時候,為了不讓師父們起心動念,常住更是要萬事小心籌辦,為了就是讓來參加禪七的人感覺事事如意,處處順心,希望他們安心打七不要動念頭。

很有意思的是,對於常常做功夫的人,他們的定力強。他們就不容易起心動念,同樣的環境,他們不會動念頭。因為有功夫的人成見,的現形機會少,因為他們忙著做功夫沒有時間關注到成見的問題。所以他們就不容易起心動念,就會感覺事事順心,處處如意,一切都正好。

而沒有功夫或者說是功夫差的人,因為心比較散亂,成見現形的機會多,功夫做不起來,有了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分別計較讓成見發揮作用,所以對於同樣的情景就會相反的結果。所以,即使是在同一個寺院,因為人員的功夫差別不同,對於同樣的環境,會有千差萬別的意見。

所以在現實生活中,不管是在寺院還是在社會上,很多人總是感覺自己不如意,看這個不慣;看這個不順眼;看……他們總是感覺事事都不順心,一天到晚煩惱不斷,更別說動念頭了。沒有一件事情是讓自己如意的事情;沒有一個人是自己看得慣的人;沒有……

而定力比較強的人,往往是幹什麼都很順利,感覺事事順心,樣樣如意,每一個人都是好人。這就是因為成見是否現形產生了不同的結果。因為他在做功夫或者是專注力比較強,沒有時間和機會散亂感覺到差別。所以,就容易感覺事事如意,處處順心。

而不做功夫或者說是沒有功夫的人就相反,很難有一件是能讓他們滿意。這個差別有著天差地別的不同。為什麼常常做功夫的人,比較容易如意呢?這就是常常做功夫或者說是有功夫的人成見很少,他們的成見在做功夫的過程中被消耗逮盡了。

因為做功夫就是要消除我們的成見,要消除我們的二元分別之心。所以,常常做功夫或者說是功夫好的人,成見就少,對於同樣的外界環境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感受。他們隨著自己的功夫越深入,分別心就越少。對於,同樣的環境不是不知道,而是不會在意了。

所以,在祖師的公案裡面就有「向無寒暑處去」之說。這個公案是這樣的,有人問洞山良价禪師說:「寒暑到來,如何迴避?」洞上良价祖師說:「何不向無寒暑處去?」這個人接著說:「如何是無寒暑處。」 洞上良价祖師說:「寒時寒殺闍黎,熱時熱殺闍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