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修實幹的青萱老和尚

現在要真正找到一個像徹悟大師講的,真為生死發菩提心的人,實在是太少了,都是泛泛地修泛泛地修。到目前為止,現在真修實幹的人太少了!有些學教理的,道理懂得不少,真正去修又放不下。

我見到楮樓的青萱老和尚,他是真修實幹的人。我第一次見到他是八四年,他跟我講的話非常的誠懇。他十幾歲就出家了,沒懂得很多文化,舊社會也沒讀什麼書,然後自己去修行。他拜了個師父是趕經懺的,很年輕,三十幾歲就死了。後來有人告訴他不要趕經懺,他就好好地修行,就念佛。他跟我講說:「你出家如果不修行,你就白出家了!」他說:「你一定要好好地修行,才不會枉費你出家!」他講得很誠懇,神情態度告訴你,他是真心的流露。

後來接觸幾次,他懂得很多教理,我覺得很奇怪,這老和尚沒學過教理,怎麼會懂得很多教理呢?他懂得很多普賢的法門,就是《普賢行願品》裡面講的一些道理。他不識字,可是他懂得很多道理呀,他就是自己內心所修的。後來到九幾年了,因為他有種種因緣,要回到家鄉去修復一個小廟。

他曾經住過終南山,跟白光法師兩個人,一人一邊。他們之前都不認識。有一年乾旱沒有水,恰恰兩個人同時找水,從兩座山找到一個地方來了,這樣子就見面了,但平時很少來往。

他們住山的生活十分艱辛,那個修行方法對我們來說,實在是很大的一個勉策。白光法師告訴我說,他住山有十幾年,住在山上生活非常的艱苦都沒鞋穿!冬天終南山很冷,冰天雪地他赤著腳,腳踩下去雪裡面都有一個個血印。他平時就吃些土豆、玉米,油都很少吃,一斤油能吃上一年,住山是這樣,生活非常的艱苦。

青萱老和尚他也是這樣,過著艱苦的生活,後來文革被趕下山,回到家鄉以後,才知道他母親往生了。他回來在他母親的墳上哭了三天三夜,說自己道業未成,母親往生都沒回來送,心裡很難受。就在家裡當樵夫,然後每天晚上念佛、放蒙山,回報他母親的恩德。這樣持續了十幾年!

他跟我講說:他過去念佛能夠做到晚上睡覺還很清楚知道在念佛,睡夢都能夠念佛,平時日常念佛那不用講了。這兩年晚上不會念佛了,就是睡覺不會念佛,沒有感覺在念佛了,他說這功德沒有了。我就勸他不要去搞這修建的事情,趕緊念佛。後來他就去閉生死關,閉了九年,他大概提前十多天就預知時至,把所有吃的東西,人家送的一些東西拿出來,在那等,等護關人來,他說我不吃這些東西了。護關的人也不知道,沒去理會什麼意思。

最後一天他就打聽常住的一些事情,然後自己把關門打開了,叫護關的人和兩個居士一起進去,到他房間去,講了一兩個小時的話,然後念念佛,就這樣念佛往生的。他告訴人家說:「我往生八個小時之內不要通知別人,八個小時以後才能告訴其他人知道。」護關的人他就沒有告訴,連廟裡的人都沒告訴。下午兩點往生,一直到晚上晚課做完,這才告訴說老和尚往生了,廟里人才知道是這樣一個情形。

第二天晚上十點多了才打電話告訴我們,說老和尚往生了,我們早晨一早就去了,他真正是我這一生當中遇到一個真修實幹的,他往生表現也是非常好。所以說你如果修行有所成就,真正能夠念佛往生,給人家增上了多少信心!

他沒有給人家授皈依,弟子都沒有,但那天去了很多人,後來人太多不讓進去,把通往那個村莊的公交車都給停了,然後人們都走路去,連夜趕路。所以說他以德去感人,使人增加信心。你真實地去念佛,就能夠有這麼一個效果,你不要怕說我度眾生度得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