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真信切願必定往生

【原文】

如來憫念眾生自力了脫之難,於是特開一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之淨土法門。但具真信切願,持佛名號。雖五逆十惡,將墮阿鼻地獄之極重罪人,尚得往生。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之善人乎。況受持三歸,具足眾戒之佛弟子乎。淨土法門,三根普被。正接上上根器,旁引中下之流。

愚人每每闢為淺近小乘,總因未閱大乘經論,未親具眼通人。以己顛倒執著之心,測度如來原始要終之道。如盲睹日,如聾聽雷。彼固不見不聞,宜其妄相評論也。須知信願念佛一法,乃如來普度眾生,徹底悲心之所宣說。

示淨土法門及對治瞋恚等義

【如誠法師譯文】

如來憫念眾生,自力了脫的艱難,於是特別開啟一個信願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淨土法門。只要具足真信切願,持佛名號。

雖然是五逆十惡,將要墮入阿鼻地獄的極重罪人,尚且得以往生。何況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的善人呢?何況受持三歸,具足眾戒的佛弟子呢?淨土法門,三根普被。正接上上根器,旁引中下之流。

愚昧的人,每每認為淨土法門是淺近的小乘法。這都是因為沒有閱讀大乘經論,沒有親近具正法眼的通達高人。以自己顛倒執著的心,測度如來初始最終的法門。

如盲人看太陽,如聾子聽雷聲。他固然看不見聽不到,能適合妄加評論嗎?必須知道信願念佛這個法門,是如來普度眾生,徹底悲心所宣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