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根是無始劫來累積而成的

一個人的善根也是無始劫來累積而成的,人們常常只見其果,而忽視其往生因地的勤苦修行。

在《雜譬喻經》中有這樣一個譬喻。有一天,阿難說:「佛生在王家,逾城出家,修道六年,坐在菩提樹下,就證得佛果了。原來成佛這麼容易呀!」

佛告阿難:「過去有位長者,經過千辛萬苦求得一顆赤色的真珠,珍藏在家中。一天,他的兩個兒子拿起真珠玩耍。二人共相嬉笑,說:「此珠從哪得來的?」一個說:「生在我囊袋中。」一個說:「生在家裡的罐子中。」

父親聽到此話,忍不住大笑不止。他的妻子奇怪地問道:「你笑什麼?」長者說:「我取此珠多麼辛苦,而這兩個小兒卻認為真珠是生在囊袋,自家的罐子中,這不實在可笑嗎?」

於是佛對阿難說:「你現在只看見我成佛的容易,卻根本不知道我是經歷無數劫勤苦修學,直到現在才成就佛道的。你說得容易,就像長者的兩個無知小兒,認為寶珠是生在囊袋或罐中一樣。」

由此可知,勤修萬行,積功累德,歷劫成就佛果,並不是一事、一行、一生可以獲得的。只要勤積累善根,必定能達到「無能至頂」的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