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

前六識這是屬於心法,根、塵是屬於色法。那麼前六識主要是第六意識,第六意識夾帶前五識造業。但是第六識能明瞭、造業,要有一個所依,也就是它的根——六根,依止六根在六塵境界了別,得到所緣的六塵。

其實,我們所緣的六塵,剛開始第八識變現的六塵叫本質相分,這是眾生共業所變現出來的。譬如說佛桌的蓮華燈,為什麼會在這個地方出現呢?是我們共業把它變現出來的。但是共業變現出來的蓮華燈,我們不能受用,我們受用什麼呢?只是看到影像相分,每個人用自己的眼睛去看蓮華燈,取到自己的影像。也就是蓮華燈是共業──大家的業力把它變現出來,這是本質相分,我們看不到。之後我們去看蓮華燈,取到自己眼識裡面的影像相分,福報大的人,看蓮華燈特別的莊嚴,福報差的人,看蓮華燈比較丑,這是個人的業力關係。

再舉一個例子來說明本質相分跟影像相分,好比水,以人的業力,大家看到的都是水,不管是中國人、美國人、印度人、男人、女人看到都是水,但是餓鬼道看到水是火,鬼道的十八界特別粗重,是苦惱的。雖然水是一個本質境,是人的共業把水變現出來的,但是每個人跟水接觸的感覺不一樣,有些人喝水,覺得特別的甘美,業障重的人,喝這個水就是苦苦的,這是什麼呢?影像相分,都是自心所變現起的影子而已,所以說如鏡中之影子。

又好比有一尊佛像,萬德莊嚴坐在佛堂中,每個人拿一面鏡子去照他,如果你的鏡子是黑的,那佛像印在你的鏡子裡,是黑黑的,為什麼呢?因為你的鏡子有問題,本質境並沒問題。那麼另外一個人,把鏡子擦的特別亮,佛像在他的鏡子裡,又清淨又莊嚴。為什麼呢?因為二個鏡子不一樣。本質相分是眾生共業所變現出來的,那為什麼每個人看到的未必是一樣?是因為眼識之見分,借著第八識所共變之境相(佛像)作本質,然後再變現自己眼識之相分(影像)而攀緣之。

在《維摩詰經》佛國品裡,有講到一首偈頌,解釋天人的境界說:譬如諸天,共寶器食,隨其福德,飯色有異。欲界天跟我們人道一樣,有男女、飲食、睡眠的慾望,同一桌吃飯,福報大的人,看到飯菜特別香美,福報少一點的人,就差一點。就像當初行佈施,之後你升天,他也升天,大家同在一個法界,但是隨各人施心之大小,所感得的飯菜卻不一樣——隨其福德,飯色有異。為什麼?福德力不一樣,也就是各人的影像相分不一樣。所以世間事的確是萬般皆是業,都是自己業力變現出來的境界。這是說明本質境與影像境的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