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再看第二點,是約著眾生。這是阿彌陀佛所成就的,那我們眾生憑什麼能夠受用呢?這就必須說明它的道理了:

約生釋:

「阿彌陀佛」這四個字的真實義

這個地方的道理,雖然不容易了解,但是你要是能了解,你就明白「阿彌陀佛」這四個字的真實義。什麼叫做無量光、什麼叫做無量壽,你就明白了,你就有資格能夠念佛了!

我們看看蕅益大師怎麼說,復次身為阿彌陀佛,他不但要把國土創造出來,他還必須把眾生接引到他的國土去,所以必須要施設方便。

我們看佛陀所發的願,不能只是上求佛道,還得要下化眾生。你發那麼多的願,結果沒有人能夠去,那就沒辦法了!所以佛陀是以他的四十八大願,來做眾生多善根之因;以他的六波羅蜜,來做眾生多福德之緣。我們經常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必須要多善根、多福德。

身為一個生死凡夫,那我們憑什麼積集多善根、多福德,來莊嚴這樣的淨土呢?簡單說,阿彌陀佛把他自己多善根的這種力量,加持在這一句佛號上;同時,也把他所成就的六波羅蜜的多福德,加持在這一句佛號上!使令我們生死凡夫的妄想心,跟這句佛號一接觸──哦,念念成就如是功德莊嚴,這就是印光大師所說的「以凡夫心,投佛覺海」的真實義!

我希望我們在了解佛功德的時候,要撇開凡夫這種阿賴耶識的思考,要用真如的思考。諸位如果研究唯識學,你會知道阿賴耶識是一種對立的思考,它是一種二分的思考:善惡、生滅……種種的對立。而佛的功德是一真法界,是絕待圓融不可思議的,所以你看《觀無量壽佛經》講到十六觀:觀佛的相好、觀佛的蓮花、觀佛陀的白毫光等等。這十六觀不是你十六觀都要成就,而是你能成就其中一觀,其他的觀也就可以成就了。為什麼呢?

古德說:佛的功德是不可以切割的!不是說一個功德把它切割成十六份,你完成這部分,成就這部分,不是這個意思。你只要接觸到佛陀一部分的功德,你就成就佛陀的所有功德!所以說,阿彌陀佛你觀想他的相狀也好,觀想他的名號也好,都是總持阿彌陀佛的多善根、多福德,因為佛陀的多善根、多福德,已經把它攝持在這一句佛號上。所以當我們的心跟佛號一接觸,也就念念成就,轉成我們凡夫的功德。而這種功德都是已經成就的,不是現在成就,或者當來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