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是一個在校大學生,因為我剛接觸佛法,不知從何學起,請師父慈悲開示一下。

傳喜法師答:作為學生啊,生命的重點還是放在汲取聖賢的教導,這樣我們人生就少走彎路,特別學佛的話,經典一打開,每一偈,每一句話,句句話都是真理。不僅是學生,我們在座所有的網友,都應當好好的學習。佛經的真理都是讓我們破迷,能夠覺悟,能夠遠離災禍,能夠趨吉避凶,讓我們能夠消業障增福報。所謂的經典它是永恆的真理,學習學問的捷徑,也是了義的,終極的一種。

我們讀書讀了這麼多年,很多學問不一定用得到,但是佛法卻是非常有用的,生命當中不會過時,也不會白讀、白學。怎麼樣次第的,比如說作為一個學生怎麼樣學佛?首先要了解佛菩薩,特別是本師釋迦牟尼佛,是怎麼樣從一個凡人,也是如我們一樣思維,然後找到生命的真實的意義的,生命的價值的。乃至帶領我們所有這樣的人,我們眾生走出我們的迷惑、迷區,趨入宇宙當中更高級的世界,擺脫地球的束縛,我們地球現在人類的這種狹隘,走向大自在的境界。

所以作為學生了解佛的傳記很重要,諸大菩薩的傳記,這對我們學佛,你會找到一個比較理性的理由,生起你對佛法的認識,切入點會更理性。佛經裡面所講的每句話都是經得起我們推敲的,而且也是需要我們去深入思維的。作為學生的話,首先就是對佛教有一個正確的理解,能夠建立起一種偉大的信念,將佛的志向變成我們的志向,用生命來學習佛法,而不僅僅只是讀讀啊,白紙黑字。

因為學佛,它畢竟不是一種簡單的學問,他是對我們生命的一種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