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住於何處

唐朝丹霞禪師有一次想要去拜見馬祖禪師,在路上碰到一個白胡蒼蒼的老人及一個髻齡的童子,丹霞禪師見老者器宇不凡,因此向前恭謹的問道:「公住何處?」

老人用手一指上下,回答道:「上是天,下是地。」這意思是說宇宙之內都可為家。

丹霞好像抓住了老人的辮子,追問道: 「若遇天崩地陷怎麼辦」這意思是說宇宙天地毀滅了怎麼辦呢?

老人高聲呼叫道:「蒼天!蒼天!」這意思是說宇宙天地是成住壞空的。

童子就在旁邊「噓」了一聲,這噓聲的意思是透露自家本性的住處是不生不滅的。

丹霞大大的讚美道:「非其父不生其子。」

老人與童子隨即入山而去。

住,吾人要住何處?慈航法師說:「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所以上是天,下是地,處處無家,處處為家。

但世間人把自己住在聲色貨利裡,住在功名權力裡,而聲色貨利功名權力都在變異不停,那裡能平安無事的安住?

人若能肯定自己,不被五慾六塵的境界牽著鼻子走,心能安住,則天崩地裂又奈我何!

菩薩清涼月,常游畢竟空,看到月亮在空中四無依靠,像是非常危險,其實非常安全,就因菩薩住在般若空性之中,了無掛罣,菩薩才能生活得自由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