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語說:蒼蠅不釘沒有縫的蛋。也就是說,蛋是自己壞了,然後才發臭的。

佛教中也說:獅子是被自己身上的蟲咬爛的。

所以,一個人,是否墜落,主要還在於自身;自甘墜落、就墜落;不甘墜落,誰也無法使之墜落。

同樣,一個人,是否解脫,也在於自身,不得解脫者,都因為自己把自己綁住。

曾經,禪宗三祖僧璨,有次講經,有個小和尚來請教他。

小和尚:請求大師教我解脫的方法。僧璨:誰束縛著你。小和尚:沒有呀。僧璨:沒有人綁你,不是解脫了嗎?還求什麼解脫。小和尚大悟,他便是後來的四祖——道信。

所以,經典說:智者無為,愚人自縛,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很多人,就是自信不足或多疑,心中有繩,心中有鎖,導致自己把自己捆綁,自己把自己鎖上。

有人失一斧,疑鄰居一小夥偷,就注意之。小夥子走路輕,他就想:是老手,走路一點聲音也沒有。小夥子與人禮貌講話,他就想:細聲細氣,做賊心虛。小夥子怎麼做,他看他都像個小偷,總是,賊頭賊腦,鬼鬼祟祟。後來,他的斧子從自己柴房裡找到,是自己忘了,這時,看小夥子一點也不像小偷,倒是個好人。

又如:美國前總統尼克松,1972年,他競選連任,雖然,他在任上,成績斐然,深得民心,但他對本次競選,沒有信心,曾經的挫敗陰影,籠罩著他,他一直走不出心理的陰影,由於極度害怕失敗,鬼使神差,他便派手下人潛入競選對手的總部即水門飯店,在對方辦公室中裝上竊聽器,事發後,又連續阻礙調查,推卸責任,終於在選舉勝利後不久被迫辭職。

本來是穩操勝券的,就因為自己缺少自信而自誤前程。

至此,我想起一個有關魔術師的故事。

有個魔術師,有一手絕活,能在極短時間內打開任何形式的鎖,從未失手,他有個目標,60分鐘內,從任何鎖定的房子中掙脫出去。

英國一個小鎮的居民,決定向這魔術師挑戰,他們造了一個堅固鐵牢,從內配上一把看似非常複雜的鎖,把魔術師關進裡面,看他能否出來。

魔術師接受了挑戰,被關進後,他取出自己特製的鑰匙,開始開鎖,但10分、30分、60分,超過他自己的目標警戒線了,還是出不來,到90分鐘時,魔術師因為緊張,暈倒過去,倒向牢門,牢門順勢而開。

為什麼,原來,看似複雜的那把鎖,小鎮居民沒有把它上鎖,因為沒有上鎖,也就無所謂開鎖,開鎖的工具也用不上,那魔術師根本想不到這鎖是沒上鎖的,因為,在他心中,鎖就是上鎖的,以前,他開的都是上鎖的鎖。

他被他心中的鎖鎖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