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得鬼神邪法的表現

【原文】

復次。二十邪法。隨有所發。若不別邪偽。心生愛著者。因或失心狂逸。或歌或哭。或笑或啼。或時驚狂漫走。或時得病。或時致死。或時自欲投岩赴火。自絞自害。如是障惱非一。

【白話文】

如果發起了這二十種邪法,而修行人不能善於分辨邪正,反而對其心生愛著,那麼就會導致發狂、失心瘋。或者自歌自舞、或者時笑時哭、或者常常處於驚恐之中,狂亂奔走。或者時而得病、甚至導致死亡。或者常常想跳崖火焚、上吊自殺等等,如此種種障礙惱亂,不一而足。

【原文】

復次。二十種邪中。隨有發一邪法。若與九十六種道鬼神法一鬼神法相應。而不覺識者。即念彼道、行彼法。於所得法中。鬼神隨念便入。因是證鬼神法門。鬼加其勢力。或發諸深邪定。及智慧辯才。知世吉凶。神通奇異。現希有事。感動眾生。廣行邪化。或大作惡。破人善根。或雖作善而所行偽雜。世人無智。但見異人。謂是賢聖。深心信伏。然其內心顛倒。專行鬼法。常以鬼法教人。故信行之者則破正戒。破正見。破威儀。破淨命。或時瞰食糞穢。裸形無恥。不敬三尊。父母師長。或毀壞經書、形像、塔寺。作諸逆罪。斷滅善根。現平等相。

或自讚說所行平等。故於非道無障無礙。毀他修善。雲非正道。或說無因無果。或說邪因邪果。如是邪說紛然。壞亂正法。其有聞受之者。邪法染心。既內證邪禪三昧智斷功德種種法門。外則辯才無盡。威風化物。故得名聞眷屬供養禮敬。稱嘆等利。是以九十六種道經云。人為說法。鬼神加力。則一切聞者無不信受。一切見者咸生愛敬。以有如斯等事故。深心執著。不可回轉。邪行顛倒種種非一。若如是者。當知是人遠離聖法。身壞命終。墮三惡道中。是事如大品經及摩訶衍論中廣說。若欲知鬼神之相。當尋九十六種道經。細心比類分別。事則可知。

【白話文】

這二十種邪法,修行人隨其發起一種,如果與96種道鬼神法中任何一種鬼神法相應,而自己無所覺察,那麼就會心心念於其道,步步行於其法。在修行鬼神法的過程中,諸鬼神就會隨其心念,伺機而入。這個修行人隨即證得鬼神法門。

證得鬼神法門後,鬼神又以鬼神力加持他,令他發起甚深鬼神邪定以及邪的智慧辯才!他就有能力能夠預知世間吉凶,也能夠發起種種神通奇特的,世間所罕見之事。以此異事迷惑眾生,大肆宣揚他的邪法,度化眾生入於邪道。

這些證得鬼神法門的人,有的表現是他自己本身廣行惡業,以邪法化度眾生(比如宣說,造惡業沒關係,一切皆空,沒有因果報應等),令眾生信受其邪說,毀滅善根!還有一種表現形式呢,就是他自己也做一些善事,並以此勸化眾生,但是他的知見和行為不是佛法正見正行,夾雜了鬼神的邪偽之法。

世間人沒有智慧,不能識別他的真相,被他的奇異言行所迷惑,尊他為聖人,並對他深心崇信,言聽計從,成為他的信眾。

此證得鬼神法的人,內心顛倒迷惑,專行鬼法,常常以鬼法教導其信眾,這些依止他行事的信眾,就會破佛正見、破佛威儀、破自身清淨慧命。或者有時會瞰食糞穢、裸露身體,不以為恥。不敬信三寶、父母和師長。或者毀壞經書、形像、塔寺。作出種種忤逆之罪,斷滅自己和他人的善根。

或者呢,他表面上會假裝現出平等之相。或者讚美自己,說自己所行一切平等,所以自己犯戒壞法,也無所障礙,無有惡報。不但如此,此證得鬼神法的人,還譭謗他人修行善行,說佛法善行不是正道。

或者呢,他會宣說無因無果。或者宣說邪因邪果。如是邪說種種繁多。壞亂我佛正法。那些聽信這種邪說的人,就被他的邪法所惑,熏染其心。也會隨之證得邪禪三昧智斷功德種種法門。外在的表現就是,辯才無盡,狂妄自大,顯示種種威風,以化信眾。從而得到名聞、眷屬、供養、禮敬、稱嘆等種利益。

所以九十六種道經說:人在說法時,得到鬼神加持力。那麼,一切聽聞其法的人,沒有不信受他的,一切見到他的人,沒有不對其心生愛敬的。因為鬼神加持之力,令信眾們對他深心執著,愛戀不舍,不可能再醒悟而離開他。如此邪行顛倒,種種繁多,不一而足。這些證得鬼神法之人,我們都應該知道,他已經遠離聖法了,他身壞命終之後,必定墮落三惡道中。如此之事,在《大品經》及《摩訶衍論》中已經廣為宣說了。如果大家想詳細了知鬼神之相。可以自己搜尋九十六種道經,仔細探究,比類分別,然後就能明白其事了!

【原文】

問曰。邪法相應行惡之者。現在之過。如是命終。當生三惡道中。其有偽心行善之者。現在之失云何。命終復生何處。

【白話文】

問:這些證得鬼神法之類的行惡之人,現在世有如此的過失,他們命終之後,也會墮落在三惡道中。但是那些偽心行善的人,現在有什麼過失,命終又會生在哪裡呢?

【原文】

答曰。此人身口行善。雖似佛法而解心邪僻。若不覺知。障發三乘無漏。雖不會真。於顛倒心中。或時亦能興顯三寶。勸物修善。是人命終。未必墮於地獄畜生餓鬼之中。而隨所與鬼神相應之法。共彼鬼神同生一處。還為彼眷屬。或時得生人天之中。故九十六種道經中說。上有六十餘道。邪倒罪障重故。悉須說咒治之。下有二十餘道。邪惑罪障小輕。直覺知而已。

【白話文】

答:這些人身口行善,雖然很像佛法,但是其心邪偽,其所解的佛法也是邪僻之義。如果他不能覺察到自己的不對,就會障礙自己發起三乘無漏之業,雖然他不能與真如正理相應,但是於其顛倒心中,或者有時也能興顯三寶,勸人修行善法。

此人命終之後,未必一定墮落於地獄惡鬼畜生三惡道中。而是隨著與他相應的鬼神法,和那些鬼神同生在一處,做鬼神的眷屬。或者生在人天道中。所以九十六種道經中說。如上有六十餘道,邪倒罪障重故,所以都應該誦佛咒以治之。下有二十餘道。邪惑罪障小而輕微,直接覺知他的邪偽就可以了。

【原文】

復次。是人雖生天人之中。而冥密常系屬魔邪之道。樂近邪師。樂聞邪法。樂行邪道。供養親近。稱揚讚歎修邪行者。見有正學三乘之人。不樂親近。或行惱亂。故法華經云。若魔若魔子。若魔女若魔民。若為魔所著者。大品經亦云。若魔天若魔人。故知是人雖生人天之中。猶系屬於魔。常起魔業。乃至雖得出家。猶造魔業。故涅槃經云。佛去世後五百歲中。魔道漸興。魔作比丘。壞亂佛法。亦如大集經中廣辯魔業之相。是中應廣分別。如一動觸中邪相如是。餘七觸中亦具有此邪相。應當別知。如根本禪邪相如是。餘十四門禪及諸禪中。若事若理。皆有邪偽之法。其事云云。非可具說。

【白話文】

另外,這些人雖然生在人天道中,但是暗地裡,他常常被魔邪之道系屬。此人會很喜歡親近邪師,喜歡聽聞外道邪法,喜歡修行邪道,還喜歡供養、親近、稱揚讚歎那些修邪行的人。

但是他不喜歡親近那些發心正直,修行佛法的三乘之人。甚至會在言行上,去惱亂這些修行正法的人。

所以《法華經》說:「若魔若魔子。若魔女若魔民。若為魔所著者」。《大品經》也說:「若魔天若魔人」。

所以,我們就知道了,這種人雖然生在人天道之中。卻仍然系屬於魔鬼之屬,常常興起魔業。甚至雖然得以出家,還會興造魔業。所以《涅槃經》說:「佛去世後五百歲中。魔道漸興。魔作比丘。壞亂佛法」。

也如《大集經》中廣泛辯析的魔業之相。我們對此,應該給予普遍的分別辨析。

如此一種「動觸」中的邪相,有如此這種相貌形狀。其餘七種觸中,也具有類似邪偽相。大家應當分別了知。像根本禪中的邪相,有如此種種相狀。其餘十四門禪和諸禪中。若事若理。也都有邪偽之法。其事多種多樣。就難以每一種都詳細分析介紹了。

釋禪波羅蜜次第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