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共修念佛分男眾念,四音後停下來後接下來女眾念,如此輪流,是否有間斷之疑,不符勢至菩薩的淨念相繼。

大安法師答:如果共修輪班念,這是一個方法,你輪班念呢,念的那一班在念,你停下的那一班也是在念,只不過是攝耳諦聽,你的佛號在心裡還是不能中斷的,所以跟淨念相繼並不矛盾。不是說你不念的時候就坐在那裡打妄想,或者念完了我正好到外面去散散步,看看行人,這你就是間斷了。

那麼,在一個共修的道場,念佛的這段時間,一上午或者一整天或者是七天他都是在念佛,那只是說有的在出聲念,有的在心裡默念,耳朵在聽這個佛號,佛號都不要中斷。如果是一般結緣性的念佛,可以男女眾在一起修,但如果是精進念佛的話,我們是建議男女眾分開的,男眾念男眾的,女眾念女眾的,因為男眾和女眾的聲音不一樣,這不一樣的一點呢,它都會在你念得越清淨的時候這種不一樣就會導致一些不好的念頭出來。

為了清淨故,一般我們在東林寺打佛七都是男女眾分開的,比丘專門有個地方念,女居士她也念,因為女眾她的發音器官,她各方面跟男眾是有區別的。女眾一般她的聲音比較高、比較尖,氣比較短一點會比較快,那麼男眾呢?一般比較低沉一點、長一點、渾厚一點,如果是短時間好像顯不出差異,長時間念,這種生理上的差異一定會在聲音上表達出來,表達出來你搞得不好還會形成男女二重唱的歌曲。這要注意一下,如果有條件,分開比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