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悟道的五個錯見

印度自釋迦出世,遍習外道異學,終於菩提樹下,證悟大覺;乃起而掃除邪說,建立法幢,如赫日經天,群陰掃跡;其所駁斥諸外道異學之見者,約納為五類:曰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禁取見。

所謂身見者:即執我有身,而以我身為主,觀察萬法。西洋哲學皆以執我之見,立主觀之論。即使力避主觀,自稱客觀者,孰知其所謂客觀一觀念,亦正為意識思維之主觀也。

邊見者:如執一元、二元、多元、唯心、唯物、唯神等,皆屬於斯,何則?皆依有一體而立,有邊際之可循也。

邪見者:如肉體快樂之主張。唯物論者,若馬克思、恩格斯之物質經濟決定一切等,皆屬於斯。

見取見者:即以我所見者為真,此之思想理念知見為最高,一切皆非,獨取此見之極則為是。

戒禁取見者:自立此觀念為真,立有禁犯範圍,一切宗教之說,皆屬於斯。

以此五見,例彼西洋哲學,實皆未脫此窠臼。佛說「如來藏性」,姑順學名,謂之「本體」,然體非實相,體自性空,一既不立,多自何居?主宰為神,神從何立?神若非屬本體,則本體與神析而為二;若謂是一,一則何獨靈於其神?論萬有之生滅,以因緣緣起為妙有之用,故非自然能生。

然依體性自空之如來藏性而言,則又非因緣,更非自然所能。論萬有之生滅過程,皆是無常。無常者,即一切均在變化運動遷流而不常在也。體性真常,常亦名言方便之設辭。故說本體為一「真如」,如者,即如其萬物之如。《楞嚴經》所謂:「離一切相,即一切法。」但有名言,都無實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