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兩個貧苦的樵夫靠上山撿柴餬口,有一天,他們在山裡發現兩大包棉花,兩人喜出望外,棉花輕且貴,當下倆人各背了一包棉花趕路回家。

走著走著,其中一名樵夫眼尖,看到山路上扔著一大捆布,他就和同伴商量,扔下棉花,背布回家,他的同伴卻有不同的看法,認為自己背著棉花已走了一大段,到了這裡丟下棉花,豈不枉費了先前的辛苦,堅持不願換布。發現布的樵夫則盡其所能背起布走。又走了一段路,背布的樵夫望見不遠處的地上散落著數壇黃金,心想這下真的發財了,趕忙用挑柴的扁擔挑黃金。他的同伴仍是不願丟下棉花,並懷疑黃金不是真的。發現黃金的樵夫只好自己挑了兩壇黃金,和背棉花的夥伴趕緊回家。

誰知道剛走到山下,天竟下起雨來,倆人在空曠處被淋了個透。更為不幸的是,背棉花的樵夫背上的棉花,吸飽了雨水,重得背不動,實在不得已,只能丟下一路辛苦舍不得放棄的棉花,空著手和挑金子的同伴回家去了。

在人生的每個關鍵時刻,謹慎地運用智慧,做最正確的選擇,同時別忘了及時審視選擇的角度,適時調整。要學會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全面研究問題,放掉無謂的固執。冷靜地用開放的心胸做正確抉擇。每次正確無誤的抉擇將指引你走在通往成功的坦途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