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我是一位忠實的佛教信仰者,自認為能想開、放下。看看:上敬下和,成人之美,靜坐常思己過,閑談莫論人非。但有時為和諧,往往失去自我立場與觀點,請問這種行為可取嗎?

大安法師答:為了和諧,常常失去自我——失去自我是好事!我們就是怕有過多的我執:我的觀點、我的感受、我的利益、我的……我的……就是由於大家都有一個堅固的「我」,才導致了相互之間的摩擦、矛盾。「我有我的脾氣,你不能觸犯我,你得要順從我」,這些都是不行的。所以普賢菩薩十大願王有一個「恆順眾生」。

恆順眾生這個修行的科目非常好,是破我執的極好方法——尊重一切眾生。所以你這樣做是好現象。但是這裡有原則,你要恆順一切眾生好的一面。你得要有自心的一個法在裡面,法就是原則。善、光明的,你要恆順,要幫助,要隨喜,要讚歎;對他不好的,還得要勸誡。比如你失去原則:這個人叫你去搶銀行,「為了和諧,我也跟著你一塊去搶銀行」。那是不行的。所以這裡面要就事論事。要有慈悲,但是一定要有智慧,這個智慧就會有分別善惡、邪正、是非的能力。你要取善的、正的、是的方面去做,而擯棄邪的、惡的:這樣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