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是自然界中最基本的規律。有一個農民在春天的時候,播種一粒冬瓜子,到了秋天的時候,它竟然結出了一個南瓜。你們說這是什麼原因?他肯定把種子弄錯了,把南瓜子誤認為冬瓜子。所以我們生活中也會有這樣的現象。有些人跟我說:「我做那麼多好事,為什麼沒得好報呢?」你們說他做過好事沒有?他認為是好事,事實上是不是好事?我們就要認真去思考。他認為這樣是對的,所以他就去做了。就跟那個農民一樣,他認為是種了冬瓜子,到了秋天收的卻是南瓜。

我們從這裡又悟到什麼?我們可以從結果去尋找原因。我們今天貧窮,肯定是有貧窮的因,不是我運氣不好,也不是老天不公。今天我們富有,也是由於過去種了富有的種子,所以今天才得到富有的果子。今天我們活得很吉祥,肯定是我們過去種下了吉祥的種子,所以我們今天才有吉祥的果子。我們今天災難重重,肯定也是我們過去種下了災難的種子,今天才得到災難的果。所以生命中的一切都是因果,一絲一毫都不能離開因果,都在因果規律的控制中,逃不掉。

今天我們人際關係不好,今天我們的心情不好,今天我們的兒女不好,今天我們的家人不好。它自然有它的原因,自然也是我們過去種了不好的因了。

那我們今天一切吉祥,一切順利,法喜充滿,事事如意,甚至有想不到的好事降臨在自己頭上。有人會說:「那是你運氣好。」是不是運氣好啊?你反問他一句:「那為什麼你運氣不好呢?」所以明白了因果,可以增長智慧;明白了因果,可以消災免難;明白了因果,還可以得到解脫。

明白了因果怎麼就解脫了呢?不種惡因就不受惡報,這是第一個解脫。第二個,我們就是過去種了惡因,今天才受了惡報,所以我們認罪伏法,歡喜接受,不再反抗,不再煩惱,不再怨天尤人了。知道我是在了果報,歡喜接受,這不就解脫了嗎?

這裡給大家講:牛和羊的故事。有一頭牛在田裡犁地,好多年了。每每它抬頭的時候,看見旁邊山上的一群羊,自由自在地吃草,它就在想:「我為什麼這麼辛苦呢?為什麼那些羊那麼自由呢?羊那麼自由,在山坡上吃著青草,自己在地裡犁地,還吃著乾草,這世界太不公平了。」所以牛決定革命,它說:「我不想當牛了,我要當羊。」它想好了,有一天趁著農夫不注意,拔腿就跑,跑得很快,可是農夫緊追不舍,追上以後拉回來就是一頓暴打。這個牛更氣了,又想:「我為什麼挨打?」凡是問為什麼的就在問因果,這個牛也在尋找原因,但是它找錯了,它說:「因為我跑得太慢,所以才會挨打。我要跑得像馬一樣快,讓農夫追不上。這樣就不挨打了,這樣就可以自由自在地在田野裡吃青草了。」所以它就在平常暗地裡下功夫,開始鍛煉,專門練快跑。

終於有一天,它練就了一身功夫,又找到一個機會,趁著農夫不注意,拔腿就跑,這次跑得非常快,農夫根本追不上。它一口氣跑了二十多里地,回頭一看,沒見到農夫,它非常高興,就原地跳了一個舞:我終於解脫了。誰知舞還未跳完,另外的農夫看到它了,還是把它拉著,牽回去了。牽回去做什麼呢?耕地啊!所以這個牛又說了:「我的命為什麼這麼苦?我花了這麼多時間,下了那麼大功夫,竟然都不能像羊一樣自由地活,這到底是什麼原因?」

牛繼續研究因果,後來它又想明白了:「因為我會犁地,如果我堅決不犁地,農夫不是就不讓我犁了嗎?」所以農夫讓它犁地的時候,它堅決不幹,打死也不幹。農夫一看這個牛不能犁地,沒有用,就把它殺了。你們看,這個牛在尋找因果,研究因果,卻始終沒有弄清楚什麼是它受苦的原因。

我們今天弄清楚,為什麼它犁地受苦?原因是什麼?我們要給牛出一個注意,怎麼改造命運。你們說牛改造命運的方法是什麼?歡喜接受。對不對啊?這是一頭很自卑的牛,它知道:「我為什麼做牛?我是由於過去生欠人家的,有債必還。」所以就歡喜接受,最多就累一點,苦一點,但是命還在啊!所以它想像羊一樣,結果連命都丟了。

我們平常所看到的牛跟這隻牛不一樣,我們平常看到的牛是笨牛,所以它沒有這樣去做過,笨牛活下來啦,智慧的牛活得更好,只有剛才故事中這個聰明的牛最悲慘。所以中國人有一句話:「聰明反被聰明誤。」我們要不要做這只聰明的牛啊?要麼笨一點,要麼有智慧一點,千萬不要聰明。最聰明的人往往麻煩多。

這個世界最聰明的人在哪裡?最聰明的人就是用盡一切手段追求快樂幸福財富的人。你們有沒有見過這樣的人啊?頭一等最聰明最強烈追求快樂與財富的人都已經被槍斃了,你們怎麼能看得見呢?你們見到的都不是第一等聰明的人,也不是第二等聰明的人,因為第二等聰明的人還在坐牢,你也見不到。我們見到的都是第三等聰明人,他們正在受苦,正在煩惱,正在招災。只要見到這個聰明人,就知道他未來有麻煩。所以要麼傻一點,要麼跟著佛,明白因果就有智慧了。我們願做哪一種人啊?

明白了因果,相不相信因果啊?相信了因果,要不要去執行因果啊?執行因果就是把因果這個思想放在我們的生活中、行為中。既然我們相信因果,我們能隨地吐痰嗎?能佔寺院的便宜嗎?到菜市場去,怎麼總想別人稱得翹翹的呢?我們買東西,第一個就是希望東西是最好的,第二個希望價格最便宜,第三個稱要稱得翹翹的。雖然沒有偷,但是想佔便宜。《地藏經》已經跟我們講過啦:「慳貪的人事與願違。」我們愛佔便宜是不是慳貪啊?我們這麼多年,造了多少這樣的惡業啊!幸好今天沒有碰到閻王老爺,如果碰到了閻王老爺,用稱一稱我們造過的業,閻王老爺就說:「弄幾個火車皮過來拉,業太多了。」但是我們今天一明白,一懺悔,這個業也就沒有了。

以後到菜市場,就該換個方法了。比如說我到菜市場,我都是要人家佔我便宜,他把稱稱得翹翹的,我一定要抓一把還給他,我喜歡讓他欠我的。所以我們今天活在這個人間是要放賬,不是要欠賬,這是相信因果的人才能做到的。不相信因果就想欠賬,沒想到下輩子要來還賬,弄不好就成為那頭牛,用犁地來償還,然後還心不甘情不願,還想逃跑,最後還是被殺死。多可憐啊!所以今世欠人賬的,趕快去還。

我是在1983年到1987年在西安念書,當時偷過學校圖書館的書。我偷東西很厲害的,大商場也敢,我看到一個口琴,就可以偷來吹,不用付錢。看到一包食物,輕輕地就把它偷出來。有一次我的同學來了,我還給他露了一手,我去買一包,結果拿出來,對他說:「你看,兩包。」後來學佛了才知道,這個果報是貧窮苦楚。如果自己這些業沒有了結,那不會有福氣,也不會有快樂。所以我在去年到西安講課的時候,把學校的老師叫出來,賠了一萬塊元。按當時的書價,我只偷了五十塊,現在我翻了兩百倍還給他們,我還擔心還完了沒有,後來想了好久,估計也差不多了。老師說:「感謝我們的校友為我們的圖書捐一萬塊錢。」我反而緊張了,我說:「我不是來捐錢,是來懺悔、賠錢的。」如果說是捐錢,那我不就沒有懺悔掉這個業嗎?所以我把這一萬塊錢還了之後,就感覺到,我順利一點了,福氣又長一點了,今天才能有福氣,坐在這裡跟大家結緣。

相信因果就必須懺悔自己的惡業,相信因果就自然會時時培植善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