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生慶賀祝禱 反而增加惡業

過去有一個老修行,在山裡頭修行,他受這家人的三代供養,從他祖先祖父母時代供養,到他第三代的孫兒又供養。他不是經常的到他家取什麼,只是取一點米回山裡修行。

這次他又到他施主家裡來取口糧的時候,正趕上人家家頭第三代人結婚。這個老修行遇到的時候,他就在這門口就哭,哭泣!

這家人說,我們這個老菩薩怎麼搞的,我們今天大喜日,就問他:「今天是我們大喜日,你老人家為什麼哭?」

他就嘆息,他說:「你們這一家人供養我的時間很久了,我也很感激你們,但是我今天看到的景況,看到情況,我很悲傷。就是你們供養我的,我的力量不夠,不夠就是沒給你們迴向夠,才有這種現象。」

主人問他說:「你老人家看見什麼了?」

他就給他說四句偈子,「可嘆眾生苦」,唉!眾生非常苦難多;「孫孫娶祖母」,你們這新媳婦是你們過去這老太太;「豬羊席上坐」,我看見你祖母結婚的時候,殺的豬殺的羊,現在都變了人了,豬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你祖母那時候六親現在變了豬羊了,在鍋裡頭煮著。

大家在玩味這四句話嗎?「可嘆眾生苦,孫孫娶祖母,豬羊席上坐,六親鍋裡煮」,祖母那時候六親現在還變了,在鍋裡又變成牛羊了。因為這個時間這個老修行他是開了悟的,得了神通了,天眼通,他就看見這種情況,這就是眾生的苦難,輪迴。怎麼叫輪迴呢?轉過去又轉回來,轉過去又轉回來,無量無邊。

但是世間無知,我遇見很多辦紅白喜事的時候,甚至我們和尚給人家念經吃葷,坐席桌,那個齋桌擺席桌,紅白喜事擺席桌,殺豬宰羊都如是。那有善知識制止說不可以殺生,都做素席,做素席就很好了,那就沒有造這個業。特別是殺生業,殺報。大家應當勸我們的親友,社會上不要做紅白喜事包席桌。現在遇著紅白喜事,在自己家裡做很少,都到飯莊去酒店去做,特別殺小生物,鴨、魚生命無量的。咱們過去是殺豬宰羊,殺豬宰羊那個大動物命還有限的,特別魚鱉蝦蟹、飛禽走獸,看社會上那業就如是。

不要造惡緣,多造善緣。不要老人臨終了,辦酒席幹什麼的。社會上就是生和死兩件大事,但是他造惡,造惡就是殺豬宰羊慶賀祝禱,不但沒修善,反倒帶了很多的業。千萬不要在親友死之後,又在那聚合親眾殺豬宰羊慶賀了,這個危險了,就造諸殺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