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秀才,住在寺中讀書,自覺聽明,常以禪機和趙州禪師論辯,有一天問禪師道:「佛陀慈悲,普度眾生時總是恆順他的心願,不違眾生所求,不知是不是如此?」

趙州禪師回答說:「是的!」

秀才又說:「我很想要禪師您手中那根柱杖,不知是否可以滿願得到?」

趙州一口拒絕說:「君子不奪人所好的道理,你懂嗎?」 秀才機辯道:「我不是君子。」

趙州當頭大喝說:「我也不是佛。」

秀才雖然無以為對,卻不認輸。有一天,秀才坐禪時,趙州禪師從他身旁經過,他看看禪師,並不理睬,趙州禪師責問道:「青年人見到長者怎麼不站起來行禮迎接!」

秀才學著禪師說道: 「我坐著迎接你,就如同站起來迎接你!」

趙州禪師聽後,忽然上前打了青年一個巴掌!

青年大怒,責問趙州禪師道:「你為什麼打我?」

趙州禪師溫和的說道:「我打你就如不打你!」

秀才是知識份子,禪師是體悟真理的聖者,知識份子不是體悟 到真理聖者的對手,尤其是趙州禪師,他的禪風活潑捷巧,乾淨俐落,隨便一言,讓你無法招架。趙州不是慳吝不給柱杖,只是趙州不喜歡秀才強詞奪理討杖的方法罷了。尤其給秀才一掌:「我打你就如不打你!」這就是給只學禪而不悟禪者的訓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