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念了無量數的佛號,為何卻沒往生

為什麼要學佛法?佛是覺,你要生極樂世界有生極樂世界的方法,方法就是念佛。有的不念佛,沒念一聲佛,只修觀想。

大家看《觀無量壽經》,觀想阿彌陀佛的佛像,沒有念佛只觀想佛像,這是觀法。我們講唯心主義,就是心裡想。《普賢行願品》普賢菩薩導歸極樂,還有《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就修十善業輪,一聲佛也沒念,臨終生了極樂世界。

這樣的歷史,你可以看《高僧傳》或者《往生錄》。一生沒念一句阿彌陀佛,他生了極樂世界;一生念了無量數阿彌陀佛,他還是沒生到。什麼原因?不在你念,而是你的心。

從昨天到今天,為什麼我們都在講信心?第一個你相信不相信自己的心?我徵求道友們的意見,恐怕沒有一個人說不信的,大家都信。但是事實上,沒有一個信的。他認為他很信,我看他沒信。

他的行為思想,就在娑婆世界當中什麼都貪什麼都愛,他還能去極樂世界?得把這個放下你才去得了。昨天我跟大家講了,你手空了才拿得起來。你手拿著這個不舍、不放下。你那個還能拿得起來嗎?你得把這邊放下,去拿那邊。這是一般講的生,昨天所講的生,那是「無生法忍」的生。

現在我們是低級生,先把這個世界放下。貪心不放下,極樂世界去不了。所以先從心上觀,這是理。《華嚴經》講道理是這樣講的。但是只講理不行,還得講事。事就是你念一句佛,念念從心起,念念還歸心,心就是佛。這樣很容易去得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