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位比丘,自出家以來,父母從未曾放棄說服他還俗,一再以親情及豐厚的財富試圖動搖他求道的信心。而他自己也一直徘徊在親情與佛道之間,為此苦惱不堪。

這一天,他終於鼓起勇氣向佛陀稟明,請佛陀為他開示如何降伏內心的煩惱魔。

佛陀於是向他說了這樣一則故事:

有一位鋤頭賢人,他原本是個農夫,從早到晚辛勤在園裡鋤草種菜,後來他就發心出家。出家之後,覺得很不習慣,又還俗回去種田。但是種田實在辛苦,想想,還是出家沒煩惱,就又出家去了。出家以後,他又無法適應每天早晚的精勤修行,為了不辱佛門清淨勤樸的形象,又再度還俗。如此出家、還俗,還俗、出家,總是不能持久,而慈悲的佛陀總是方便包容了他的進退。

這一次,他維持了一段長久的出家生活,不曾動過還俗的念頭,忽然看到一把從前用過的鋤頭,心念一動,又想起從前農夫的生活,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多麼逍遙,忍不住就荷著鋤頭,一路走一路想,不知不覺來到江邊,望著滔滔的江水,終於下定決心:「都是這把鋤頭,害得我在佛道裡進進出出,來來去去。唉!人生究竟有多少的歲月可以蹉跎呢?今天決定不再退心還俗了!」

他毅然決然地把鋤頭往江中丟去,只見鋤頭迅速的沈沒,泛起陣陣漣漪,所有的掙扎疑悔也隨之消失,頓然有種解脫的感覺,心想自己以後再也不必掙扎了。

這個時候,正好有一位國王作戰勝利,率領一大批兵將班師回國,一行人浩浩蕩蕩乘船而下,鋤頭賢人忍不住大喊:「你們作戰勝利了嗎?你們能打倒敵人,卻不能勝過自己。我,鋤頭賢人,今天終於戰勝了天下最頑強的敵人自己,我丟掉了鋤頭,放下了我的執著,戰勝了我心裡的煩惱,我才是真正的勝利者啊!」

說到這裡,佛陀無限慈愛的告訴他:「世間上最可怕的敵人不在外面,而是我們自己內心的貪瞋癡煩惱。修行就是和自己的煩惱作戰,能戰勝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勝利者。」

聽了佛陀的開示,比丘若有所悟,發願一定要戰勝自己,做個堪受佛法的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