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世必先救心,心乃諸病之源也

饑饉旱潦,刀兵瘟疫,皆心之所感召也。嘗聞醫之治病也,必先探其病之源,然後施之以藥。 救世亦然:救世必先救心,心乃諸病之源也。而欲求救心之法,則佛化尚矣。

佛化之所以救心者何?亦曰:持戒而已矣,習定而已矣,修慧而已矣。

世之所以強凌弱、眾暴寡以至相爭相奪、相殘相殺而無已者,皆由貪瞋癡之使然。以此之毒造無邊之惡業,由是饑饉旱潦、刀兵瘟疫接踵而起,伊于胡底矣!

然則何以救之?曰:戒,所以救貪也;定,所以救瞋也;慧,所以救癡也。 持此三學,除彼三毒。三毒既除,而猶有饑饉旱潦、刀兵瘟疫等災乎?

吾嘗曠觀世界、征諸歷史,倡救世之說者不勝枚舉,舉其最著者而言之:老子、孔子、楊子、墨子以及耶回諸祖皆以救世為宗旨,故其學說主義無非令人止惡修善,止惡修善即所以救心也。 持彼主義,倡彼學說,不可謂非救世之道。

然處今之世而謀所以救之,尤以宏揚佛化為宜。誠以方今之世,三毒勃興;不除三毒,世未有能救者。 世變之起,起於人心,故救世必先救心。

心之所現,郁為三毒;欲除三毒,非修三學不可,此三學之所宜注重而佛化之所宜亟亟宏揚也。

救世之士,其亦知之否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