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七法,波旬則不能得其便

有一天,佛住在舍衛國的祇樹給孤獨園。那個時候,佛祖告訴諸比丘們說:一位聖王在遠國治化之時,如能成就七法,就不會被怨家盜賊所擒獲。哪七法呢?

其城郭極為高峻,修治極為齊整,這就是所謂那位國王成就的第一法。

又次,那個城的門戶很牢固,這是所謂那個城成就的第二法。

又次,那個城的城外之塹乃極為深,而且很廣,就是所謂那個城成就的第三法。

又次,那個城的城內有好多種種的谷米,其倉庫乃盈滿,就是所謂那個城成就的第四法。

又次,那個城,乃饒諸薪草,就是所謂該城成就的第五法。

又次,那個城,乃有很多的器仗(兵器),以備諸戰之具,就是所謂該城成就的第六法。

又次,該城的城主乃極為聰明而高才,能預知人情,如可鞭,就用鞭,可治,就用治,就是所謂該城成就的第七法,使外境不能來侵。

比丘!該城的國主如能成就此七種法,外人就不得嬈近。同樣的道理,這些比丘也是如此。如果能成就七法的話,則弊魔波旬就不能得其便。哪七種呢?比丘!

如戒律成就,威儀具足,對於犯小小的戒律尚且會怖畏,更何況是大的戒律?這就是所謂比丘成就此第一法,弊魔波旬不得其便,猶如那個城,又高廣,又極峻,那樣,是不可能沮壞的。

又次,比丘!如果眼根看見色境時,不起想著,也不興念,具足眼根而沒有所缺漏,而保護其眼根;那些耳根之對於聲境,鼻根之對於香境,舌根之對於味境,身根之對於觸境,意根之對於法境,也是如是,都不起想,如具足意根而沒有亂想,具足擁護意根,這就是所謂比丘成就此第二法,弊魔波旬就不得其便,有如那個城郭的門戶牢固。

又次,比丘!多聞而不忘,都恆念思維正法道教,從前所經歷的都皆備知,這就是所謂比丘成就此第三法,弊魔波旬就不得其便,有如那個城郭的外塹極深而且又廣大。

又次,比丘!多諸方便,對於所有的諸法,則初也善,中也善,後也善,都具足清淨,而得修習梵行。這就是所謂比丘成就此第四法,有如那城郭內儲有好多的谷米,外寇就不敢來侵入。

又次,比丘!思維四增上心之法(四禪),也不脫漏。這就是所謂比丘成就此第五法,弊魔波旬就不得其便,有如那城郭之備有很多的薪草,外人就不能來觸嬈。

又次,比丘!證得四神足,所為都無難。就是所謂比丘成就此第六法,弊魔波旬就不得其便,有如那城內所有的戰具都具備。

又次,比丘!其能分別五陰、六入、十八界,也能分別十二因緣所起之法,這就是所謂比丘成就此第七法,弊魔波旬不能得其便。有如那城郭之主,為一聰明高才,知道可收則收,可舍則舍。現在這些比丘,也是如此,都具知分別五陰、十八界、六入的諸病。

如果有比丘能成就此七法的話,那弊魔波旬終歸不能得其便。因此,諸比丘們!當求方宜,去分別陰、界、入,以及十二因緣,而不失去其次第的話,便能度脫魔界,弊魔就不能處入於其中。如是,比丘!應當如是而學!

那時,諸比丘們聽佛所說,都歡喜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