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如梭,很快一天就過去了

這個打警策是考驗你,警告你要好好地用功:今天又過了,你們要警惕、要抓緊了。

這個規矩是怎麼來的呢?那個時候高旻寺天慧徹祖首座,他是雍正皇帝逼他開悟的。雍正皇帝對國師玉林通琇非常敬重,想給他找個徒弟接他的法,大家就推薦了高旻寺的天慧徹祖首座。雍正召見他,問他知不知道玉琳國師的宗旨,他說:「我有癩痢頭。」雍正說:「我把你這個癩痢頭殺掉吧。」他緊張得要命,不知怎麼辦才好。

皇帝說:「宮裡有禪堂,限你七天開悟,不開悟就殺頭。」他在禪堂裡拚命用功,皇帝呢,就派人拿把尚方寶劍監督到他來,每天給他打兩個香板,警告他:「你今天開悟沒有啊?沒有開悟就該死了哦,到七天就要殺頭啊。」限他七天內取證。到了第七天,他果然開悟了。打七叫做「剋期取證」,就是這麼來的,禪堂打香板也是這麼來的。

梁武帝那個時候,有個犯人這邊在唱戲,唱得挺好玩的,挺開心。獄官打一碗水給另一個犯人捧著,叫他從戲台走過去,如果這碗水不潑一滴出來,那就免他的死罪,不然就殺他的頭。他為了要命,捧著那碗水就留心得很,始終注意那碗水不要跑出來,終於走過了那個戲台。

他們後來問他:「那個台上的戲唱那麼好聽,你那個時候心裡有沒有注意呢?有沒有去看戲呢?」他說:「我只想著要命,哪裡有心去看戲啊!」我們了生死也是一樣的,閻王要命的時候看你怕不怕?金碧峰即是個好例子,這個你們聽得多了。金碧峰那麼大的本事,他因為有罣礙,就給小鬼逮到了。他罣礙個什麼呢?他罣礙他那個紫金缽。他那紫金缽誰也不能動,誰動他就發無明火。最後閻王叫他去還債,他使巧智回來把那紫金缽打掉、把那個罣礙打掉了,閻王爺就再也找不到他了。

我們在這裡打七打七,你心裡別一天到晚掛念著去玩,你要迴光返照,要了生脫死嘛。你一天到晚在那裡打妄想,想去玩,想聽好的、用好的、吃好的,就被這個妄想牽著走。我們這個色殼子是業報之身,你以為我們這個身子有什麼了不起?四大而成的。「假借四大以為身,心本無生因境有;前境若無心亦無,罪福如幻起亦滅。」這個是毘舍浮佛講的。我們一天到晚不要打妄想,自己好好地用功,把那個生死了掉。了掉生死了,你去打觔斗也好。

那個時候,鄧隱峰禪師死的時候是腳朝天、手撐地、頭點地,這麼死的。他死的時候還問人家:「我聽到人家講,一般死的時候都是躺著死,有的坐著死,有的站著死,還沒有倒立著死的,我就倒立著死。」龐居士的兒子是站在那裡死的,他要死的時候正在鋤地,他用鋤頭撐著下巴,站在那裡就死掉了。

南嶽的顧幹和尚,不曉得犯了什麼罪,充軍到郴州搞勞動。他也有那個本事,站在那裡,用扁擔撐著下巴就死掉了。他死的時候還講了幾句話:「今天六月六,顧幹何處去?不是升天堂,就是下地獄。」

紫柏尊者跟憨山祖師是同參道友,他為了救憨山祖師,遭人誣陷,說他妖言惑眾,把他關了起來。他那天知道朝廷要殺他,他坐在牢裡就走掉了。這就是坐脫立亡,你們有沒有這個本事呢?能夠坐脫立亡嗎?

我們出家的,不管你念佛的也好,持咒的也好,看經的也好,參話頭的也好,參話頭還不是參「念佛是誰」?你念佛的呢,你一面念一面聽,念的是哪一個?你把這個主人公找出來啊,能夠找得出這個主人公,那就好了。

常住的事情不要你們管,家裡有人安排,只要你們好好地用功,好好地參話頭,所以你們不要去玩啊。日月如梭,一天從早上起來到晚上,很快就一天了。你這個參話頭很難得熟的,一陣間妄想又出來了。妄想是心裡出來的,也是心的影子,

所以你們要會參。念佛是誰?參話頭的是誰?吃飯的是誰?走路的是誰?站在那裡的是誰?這個「誰」就是疑情,要你參啊。參話頭就像找東西,到處去找,找著找著,哦,找到了,找到了,在這裡!你參話頭就是找那個心,找不找得到是另一回事,但是你必須一直找,不找到誓不甘休。你找一下休息一下,或者心裡猶猶豫豫,擔心找不到,那不行。那些負責人好辛苦的,要管這裡要管那裡。你們一心一意參話頭,不要你們做別的,我覺得還是提起話頭參好。提起話頭——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