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時代有一位賢相叫晏嬰,晏嬰有很多的榜樣,孔夫子對他也非常尊重,也很稱讚他。

晏嬰的一件大衣穿了三十年都沒換,當然那一件衣服看起來還是整整齊齊,因為「愛物者,物恆愛之」。你對任何物品都愛惜,它也會回饋你,會讓你可以使用很久。

當一個宰相穿一件大衣穿三十年,請問除了會影響他的家庭以外,還會影響什麼?所有的文武百官,整個人民。所以當一個大臣非常廉潔,就可以帶動整個團體清廉的風氣。

晏嬰的馬伕每天送晏嬰去辦公,結果這個馬伕每次看到人都抬頭挺胸,一副很高傲的樣子。他為什麼很高傲?因為他替宰相駕車駕馬,就一副不可一世的樣子,用成語來講叫狐假虎威。

結果馬伕的夫人看到了,有一天就跟他提出來說:「我要離開你,我要走了。」這個馬伕就很緊張,他說:「怎麼了?你怎麼要離開我?」

她說:「人家都是尊重晏嬰的德行,你又沒有晏嬰的德行,而晏嬰宰相都這麼樣地謙卑,人家有德行還謙卑,你根本沒德行還這麼傲慢,所以我不想依靠你,我要離開。」結果這個馬伕一聽也很緊張,馬上很慚愧地跟他夫人說:「我一定會改過,你就不要離開了。」

他的太太也確實很有見地,懂得要進諫、規勸她的先生,當然她的先生也很有肚量,能接納太太的意見。聽說多聽太太的話,聽太太正確的話,會大富大貴。

後來這位馬伕就痛定思痛,開始認真地學習。後來晏嬰也覺得他的德行進步很快,就舉薦這位馬伕當上了齊國的大夫。

所以只要人肯改過,都會有相當好的前途,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