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濁惡世,唯有淨土可通入路

原文:

教興所由,約時被機,勸歸淨土。若教赴時機,易修易悟;若機教時乖,難修難入。

是故《正法念經》云:行者一心求道時,常當觀察時方便。若不得時,無方便,是名為失,不名利。何者?如攢濕木以求火,火不可得,非時故;若折乾薪以覓水,水不可得,無智故。其聖道一種,今時難證,一由大聖遙遠,二由理深解微。

是故《大集月藏經》云:我末法時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未有一人得者。當今末法,現是五濁惡世,唯有淨土一門,可通入路。

——道綽《安樂集

【譔者】

道綽大師(562-645):唐代淨土宗高僧,早年修習講演《大涅槃經》。後受玄中寺曇鸞和尚碑文所感,遂轉入淨土信仰。每日念佛七萬聲,專講淨土經典,倡導數小豆念佛,為唐代初期淨土教開拓者。

譯文:

教法興起的緣由,應觀察時代特點與所被眾生的根機,由此而勸令往生極樂淨土。如果教法適合時代與行人根機,就容易修行,容易開悟;如果根機、教法與時代三者乖違,行人便難以修行,難以證入。

所以《正法念經》說:「行人一心求道時,常當觀察時方便。若不得時宜,沒有善巧方便,這叫做過失,不能利益眾生。」 什麼原因呢?猶如鑽濕木來求火,火終究得不到,因為濕木不是取火的時候;若折彎乾燥的薪柴來尋覓水,水終究得不到,乾柴中無水故。表明沒有觀察時機的智慧。以此推論,自力斷惑證真的聖道門,現今時代難以悟證,一是由於佛陀滅度,已經很久;二是由於佛典理路深邃,凡夫悟解微淺。

所以《大集月藏經》說:「在我的末法時代中,億億眾生起行修道,沒有一人能證道果。」當今正值末法,現是五濁惡世,這時唯有念佛往生淨土的法門,可以通入涅槃解脫之路。

【按】

道綽大師仰承龍樹與曇鸞的判教思想,從末法時代與眾生的根機特點,開示自力聖道門,難修難悟,佛力念佛門,易修易悟,是以倡導勸歸淨土,對後來的淨土教門影響甚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