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4年夏天,傳印長老離開莊河老家,前往雲居山。六年後的秋天,他又前往北京,入讀中國佛學院,開始了新式的宗教院校教育生活。

而在傳老老家,傳老的姐姐呂玉香先是支持弟弟出家,後來為了生計,又不得不帶著母親去投奔遼源的嫂子。因對佛法的信仰,又索性去到當地的彌陀寺。就在傳老上中國佛學院的第二年,1961年,母親和姐姐在彌陀寺出家了,母親法名隆祥,姐姐法名能述。

傳印長老慈母與胞姊出家往生記

▲傳印長老手繪西方三聖圖

傳老假期回去,和母親和姐姐也沒有什麼家常可談,全是講佛法。當時彌陀寺常住有六位老師父,和幾位老居士,離的近的居士們也時不時過去,寺裡天天都有人去。遇上有人請教問題,傳老就耐心地開示。師父、居士們都格外虔誠。除此之外,傳老就一天到晚抄經——給彌陀寺的尼師、居士們抄《阿彌陀經》、《金剛經》、《地藏經》,根本都不怎麼休息,每天只睡兩個小時。

要麼就成天坐在母親隆祥老人邊上,給她講怎麼上西方極樂世界。講了整整一個月。老人聽兒子給她講,她就信了,就一心地念「南無阿彌陀佛」,整天地念,不說話。誰一跟她說話——「別跟我打閑岔,要回家了。」「你家在哪兒?」「我家在西方極樂世界。」她就這麼回答大家。

在最後的幾天,隆祥老人除了整天念「南無阿彌陀佛」,還念《阿彌陀經》。傳老的姐姐能述師雖然出家了,是沙彌尼,但當時卻在針織廠上班掙錢。母親對她說:「你別去整那些了,幫我念幾天經吧,就念《阿彌陀經》。」還說:「你就幫我幾天,我自己這邊也在拜、在念,你也別耽誤我。」能述師就幫她,念了大概有兩個星期。

門口有電影院,政府給的電影票,有一天大家去看電影了,可是剛剛坐下,就有人來報信了,是留下來看護隆祥老人的李老居士:「家裡這個老修行快要走了,都快沒有氣兒了。」

本來出門的時候,大家看老人那樣子還好好的,還說話,還拽著枕頭,不像要走的樣子,大家還說:「這老修行今天估計不走,咱們去看個電影再回來吧。」結果,這邊電影院里人剛坐下,那邊老修行她就要走了,眾人就又回去了,不一會兒老人就往生了。臨走前還說:「我這回不是生病,我是要回家了。我是白蓮華接引。你們不要哭,我是回家了。」

那是1966年的正月初二。

傳印長老慈母與胞姊出家往生記

在為母親譔寫的塔銘中,傳印長老記道:

「上人諱隆祥,籍遼寧莊河,俗姓王,適呂氏。秉性率真,坦蕩慈誠,視人若己。中年皈佛,篤志淨土,了世如幻。日唯課佛,誓期白蓮。一九六一年,偕女能述投吉林遼源彌陀寺,依昌般大師剃度。萬般放下,單提一念,淨業大進。一九六五年,佛成道日,隨眾禮誦畢,預感時至,摒卻飯食醫藥。自謂通體輕安,唯飲白開水少許,若服藥進食,便覺污穢難堪。如是經二十五天,神清氣爽,持念佛號,晝夜如一。期間召能述數次,告曰,已見淨境,無量聖眾,遍滿虛空,皆著黃衣跣足,是故臨終衣勿用黑海青和鞋。又告曰,已見平生所期的大白蓮華。又告曰,要趺坐往生。其時物資艱難,僅可由民政局購得臥棺。能述謂言,待汝坐化,敷以熱巾臥倒入棺。上人曰:‘如是則不須煩勞,吾取吉祥臥可也。’春節後正月初二上午,從容自起,潔身更衣,請諸師助念佛號。與眾同念,而氣漸微,吉祥入寂。荼毘舍利如粟粒,遵遺囑撒向荒山結緣。上人生於一八八九年己丑,寂於一九六六年丙午,世壽七十八。

銘曰:

率真淑德,淨志懿行,

皈心樂土,信願懇誠。

白蓮垂接,九品高登,

無量光壽,與佛同證。」

在寫給姐姐的信中,傳老寫道:「隆祥母親老人臨終能正念分明,安詳西逝,此之功德實與姐姐辛勞侍奉以及當時在場諸淨侶提攜資助之功分不開的。姐姐此功德以及諸淨侶資助功德,盡未來際,不可磨滅。弟縱使粉身碎骨,亦實難酬答其萬一。」

最初,從母女倆一到遼源彌陀寺出家,能述尼師就把一切事都攬下來,非常勤勞,什麼活也不讓母親做:「您老人家就念佛。」她母親就整天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行走坐臥都念。每天早晨三點鐘,能述師挨個到師父門口去取尿罐,做飯、洗衣服,也全都一人承擔,非常辛苦。

在成天忙碌著護持母親和師父們的同時,能述尼師自己也在白天黑天地念佛。後來去了一位年輕的小學女老師,也跟著她念。每天念佛定個數,念經也定個數。一天也不說話,除了做飯,洗衣服,盡是念。跟久了,這位女居士也出家了,成為能述尼師的弟子,法號「仁慈」。

「那紅火著的呼呼的,蔓延的紅火裡頭儼然是一朵朵白蓮花。那一上午,上百人都看著了。從那個時候起,遼源市的佛法就興盛了。」據仁慈尼師講,師父能述比丘尼往生荼毗時,是出了這瑞相的。

1986年四月初八佛誕日早上,原本是彌陀寺當家的能述比丘尼,那天在大殿裡卻當起了維那。敲完大磬,起了《爐香讚》之後,她就在那兒站著。

她不打磬了,大家都很詫異。等《爐香讚》唱完,接下來的經,她不起調了。怎麼回事?大家過去一看,已經沒有呼吸了。站著往生了。

第三天到遼源火化場去火化,當場出了瑞相,這件事轟動了整個遼源市。信佛的人蜂擁而至,都覺得不可思議。

這是傳印長老的老鄉及弟子性妙法師,在當年剛出家去福建時,從莆田廣化寺的一本經書封底上面看到的。時隔這麼多年,當因為傳老的事,同受東林寺採訪組的採訪,性妙法師親耳從仁慈尼師口中聽到了原委,才覺這當年聽聞之事「算是找到根上來了。」

1986年四月初八,在彌陀寺的大殿裡。

大眾上殿了,站在佛堂前面打鼓的仁慈師聽師父能述比丘尼起了磬,就一打鼓,打完鼓,就要開始念經了。她聽見對面的師父清清楚楚地唱了三聲「蓮池海會佛菩薩」,念了一句「《佛說阿彌陀經》」。

正當她撂下鼓棒,就要開始念經的那一刻,突然感覺眼前通亮,然後就看見對面師父蹲下來了。仁慈師把鼓棒放好,趕緊過去把師父抱起來,送到了大殿旁邊的寮房,放在炕上。師父閉著眼睛,就「眯」過去了。

但早先,在師父沒日沒夜地念佛時,仁慈師就早聽師父說過了:「我再待五年就走。」後來又說:「我再待五個月。」五個月之後,「我再待五天。」最終也的確是那個日子走的。

可見能述比丘尼早就預知了自己往生的時日。

傳印長老慈母與胞姊出家往生記

▲1986年四月初八佛誕日因姐姐往生,傳老來彌陀寺期間所拍

火化的時候,傳老也在身邊,讓仁慈師買了100多條毛巾,一人發一條,留作紀念。大家都叫傳老:「師父您去看看,能述師父出來白蓮花了。」傳老說:「看也在,不看也在,你們看吧。」傳老沒動,就坐在那裡念佛。

後來,仁慈師就給上海一位蔡居士寫了一封信。因為他之前老給彌陀寺寫信。仁慈師寫信告訴他,自己的師父能述比丘尼往生了。相當於只是簡單地知會一聲。

結果,蔡居士根據這封信寫了一篇能述比丘尼往生紀實。整理完,可能就發給了廣化寺。而廣化寺在印經書的時候,就印在了許多經書的封底上。

能述比丘尼燒出來的舍利花,有黃、藍各色。仁慈師撿完之後放在瓶裡,有一次去朝聖時埋在五台山了。

仁慈師身上穿的一件大褂,還是師父能述比丘尼給她做的,她自打出家就一直穿著,「這都多少年了。」這就是師父留給她的:對淨土法門的驗證,還有慈悲。

傳印長老慈母與胞姊出家往生記

▲傳印長老胞姊能述比丘尼法相

在《大德比丘尼能述法師塔志銘》中,傳老這樣銘記了這位了不起的胞姊:

「師諱能述,籍遼寧莊河,俗姓呂。天性慈孝,濟人為懷,仁溥閭鄉,惠及大眾。幼年隨母隆祥老人皈依佛門,棲心塵外,志慕淨土。一九六一年,奉母詣吉林遼源彌陀寺出家,依隆徹大師剃度。一九八一年,偕徒仁慈詣江西廬山東林寺圓具足戒。宵衣旰食,奉母侍師,為寺為眾,朝乾夕惕,禮誦念佛,終日不輟。先後護侍其母其師其師祖善終。一九八六年佛誕之前日,囑其徒輩應自立,勿戀師,徒以為閑話而已。迨佛誕日禮佛之際,於大眾念佛聲中,舒手撫其徒輩,含笑而逝。荼毗現顯蓮花佛相,眾皆瞻見,莫不感嘆。師生於一九二一年辛酉八月二十七,圓寂於一九八六年丙寅四月初八,世壽六十六。

銘曰:

事親至孝,撫弟慈雍,

夙慧不昧,如月行空。

橫超五濁,直趣蓮宮,

荼毗現瑞,華佛來迎。

公元一九八八年一月門徒比丘尼仁慈、仁正、仁菩、仁覺和南敬立

胞弟比丘傳印沐手恭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