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子女應當從根本上著手

原文:

教子女當於根本上著手。所謂根本者,即孝親濟眾,忍辱篤行。以身為教,以德為范。如熔金銅,傾入模中。模直則直,模曲則曲。大小厚薄,未入模之先,已可預知,況出模乎。

近世人情,多不知此。故一班有天姿子弟,多分狂悖。無天姿者,復歸頑劣。以於幼時失其範圍。如熔金傾入壞模,則成壞器。金固一也,而器則天淵懸殊矣。惜哉。

佛以無我為教。今人每每稍有知見,便目視雲漢。是以知文字義理為佛法,而不知以修身淨心,滅除我相,力修定慧,以期斷惑證真為佛法也。

復永嘉某居士書五

白話譯文:

教育子女應當從根本上著手。所謂根本,就是孝順雙親,慈濟眾人,能夠忍辱,腳踏實地做事。以身行為教育,以道德為模範。如熔化金銅,倒入模具中。模具直,金銅就直,模具彎曲,金銅就彎曲。大小厚薄,沒有倒入模具之前,已經可以預先知道了,何況倒出模具之後呢?

近來世間的人情,都不知道這個道理。所以一些有天姿的子弟,大部分都是狂妄悖逆。沒有天姿的,又歸於頑劣。由於小時候的教育,失去了軌則範圍。如同熔化金子倒入壞的模具中,就成了一個壞的器物。金子是一樣的,而器具就有天淵的差別懸殊了。可惜啊!

佛陀以「無我」為教育。現在的人稍稍有點知見,就眼睛看到九重天上去了。所以只知道以文字義理為佛法,而不知道修養自身,淨化心靈,滅除我執,努力修習戒定慧,期望斷惑證真,才是真正的佛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