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生前應注意以下幾點

放生是佛教慈悲的體現,是人與動物的和諧相處,體現的是對地球母親和大自然的熱愛之心和綠色意識的體現,是功德無量的事。但現今有些人卻只為了做功德而放生,對於放生的動物能否適應環境存活下來,對於其他物種是否存在危害,全然不顧,失去了放生的意義。所以放生前應注意以下幾點:

1、隨緣放生,不要在市場預定。不要因為你要放生,人家才去捕捉。

2、所放的動物能否在自然環境中存活。有些鳥類長期圈養在籠子裡,水飯無憂,放歸自然界已沒有生存的能力。

3、所放生的動物是否是本土物種。例如:巴西龜生育期短,繁殖能力強,能適應各種環境生存,價格比較便宜,近年來很多人都愛放生這種龜。有誰有知道巴西龜是食肉的,又沒有天敵,糞便對水的污染嚴重,具有關專家經考證後,如果我國允許大量繁殖巴西龜,若干年後它將造成中國好幾種物種的滅絕和異化。專家們也許有點聳人聽聞,但事實上國家確實在禁止進口這種動物,各大河流湖泊等水域也不許隨便放生。

4、了解放生的動物的習性,選好適當的時間和環境。

放生的功德不在於數量和價值,不要以自私的心去放生,應從慈悲心出發。放生不拘於形式,其實救助一些流浪狗,或捐助中國小動物保護協會,或到流浪狗救助站做義工,也是很好的。從網上得知北京有幾個流浪狗救助站都很堅難的維持著,正有無數個生命等待著我們的一片愛心。